汶川县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汶川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省审计厅、州审计局部署,汶川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3月13日至30日,对汶川县2020年一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坚持以资金保障、项目落地和任务推进为抓手,重点关注财政及金融、复工复产、稳就业、重大项目推进、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揭示各部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反映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新问题新情况,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国家税务总局汶川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局等单位对其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汶川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出具审计报告。

一、2019年四季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映秀镇人民政府拖欠九寨运业映秀汽车七十三队土地使用权回收补偿款232.5万元的问题,映秀镇政府已于2020年1月21日全部清偿,已整改。

二、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方面

(一)减税降费情况

1.支持防护救治情况。一是对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二是对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等免征个人所得税。

2.支持物资供应情况。一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二是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凡是参与了此次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用车,按政策进行免征2020年度的车船税;三是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四是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在税务金三预生产环境系统对我县涉及的1户企业进行了测试。

3.鼓励公益捐赠情况。一是对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二是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应对疫情物品,允许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进行全额扣除;三是对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4.支持复工复产情况。一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政策;二是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减免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三是开展复工复产调查,了解纳税人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可能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并加以分析;四是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具体范围及其生产企业名单,符合条件的有两户企业(立敦电子、侨源气体),已报上级部门审核。目前已有两户企业(阿坝铝厂、利和硅业)正在申报用电增量财政补贴。

5.附加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对符合减免政策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享受增值税减免的同时,同步享受附加费的减免。

截至目前,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共办理纳税申报1684笔,邮寄领用发票175笔,邮寄代开发票77笔,网上预约办税45笔,接听纳税人咨询电话1000多次。

(二)减免返还社保费和缓征住房公积金情况

1.减免社保费。根据县社保局提供的资料反映,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与相关部门比对核实,一季度将我县本年度317户申报参保企业进行划型,准确确定各类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金。

2.降缓社保费。按省州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保支持政策,一是暂缓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过渡,即本年度仍执行企业养老缴费基数下限为50%;二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1年4月30日,每月为企业减负约48.87万元;三是对2020年1月18户已实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政策的企业,调整为暂不上浮,以减轻企业负担;四是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执行期为2020年内。目前,已受理缓缴10户;五是延长社保申报缴费期。受疫情影响,允许企业按相关手续报备后,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至疫情解除后的三个月内补办。补办时不加收企业滞纳金和利息,对参保职工个人不收取利息,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全县受益企业317户8099人。

3.返还社保费。依据政策调整及本县实际,全面清理2020年2月329户申报企业的缴费情况,对已缴纳2月三项社保费的企业进行重新核定应缴额,确定减免部分金额,同时与金融部门协作,与参保单位进行沟通,在充分尊重参保单位意愿和选择的基础上,办理选择直接退费的77户91万元,办理暂列待转金后做冲抵社保费的144户480万元。

4.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情况。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上级相关政策规定,我县医疗保障局对申请缓交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缓缴工作。一季度将为我县288家参保企业减免333.19万元。

5.缓征住房公积金情况。汶川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属阿坝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派出科室,无权限自行出台相关政策。按照《阿坝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阿房金管〔2020〕1号)文件执行,截至目前,未收到任何企业或单位的缓缴住房公积金的正式申请。

(三)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情况

根据县财政局提供的资料反映,2020年第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州下达任务数为8650万元,截止3月25日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67万元,其中:税收完成509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75万元。预计3月底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5100万元,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400万元。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复工时间进一步推迟,企业正常的经营计划被打乱,导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州下达第一季度任务数少2150万元。

2020年“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简称“三保”)支出预算按照相关政策全额纳入2020年年初预算并通过人大审批予以保障。财政已按预算标准下达至各预算单位。我县疫情专项经费因无专项预算,在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在大预算项目中调整2000万元用于专项疫情防控相关支出,第一季度不存在因疫情原因造成“三保”缺口现象。

三、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方面

(一)分区分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情况

我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严格执行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全面落实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截止3月底,全县36户规上企业提出申请,县防控指挥部备案后有序推进企业开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房建市政复工复产项目94个,已复工项目共计82个,其中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已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全县市场经营主体恢复营业801户(其中餐饮107户,超市7户,住宿2户,农资经营24户,农贸市场6个,粮油批发13户,药品零售30户,小卖部189户,小作坊16户,其他类407户),占全县市场主体的18.5%。

(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州下达我县省州重点项目共22个(续建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15个),年度计划投资22.62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重点项目15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已按既定计划开工8个),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四、推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方面

(一)援企稳岗情况

1.就业创业资金收支情况。截至3月25日,就业创业专户资金为1202.60万元。2020年已下达就业创业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549万元(公益性岗位中央补贴资金356.4万元、社会保险中央补贴资金71.6万元、就业见习补贴资金8万元、品牌技能培训中央补贴资金12万元、大学生创业中央补助资金5万元、求职创业96万元)。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55.94万元,发放补贴人数达80人。

2.创业担保贷款等信贷政策落实情况。县就业局通过QQ群、微信群平台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截至目前我县内企业反响不高。我县在中国农业银行汶川县支行存入了300万分险基金,并放大7倍用于分险担保。

3.职业技能提升情况。我县分别制定了《汶川县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汶川县县域内中下企业开展线上培训方案》及《培训股网上办理业务办事指南》。截至目前,两家企业46人完成线上免费培训,四川正中源保安公司正在申请开班(预报30余人参训)。我县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将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现已进入挂网公示阶段。

(二)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情况

1.重点人群就业情况。县就业局制定了《关于做好汶川县2020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帮扶网络专场招聘会宣传组织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活动全面由线下转到线上,截至目前,累计向广大求职者提供257家企业10939个用工岗位,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继续做好线上招聘。我县第一、第二产业企业基本已恢复生产,餐饮业等服务行业单位也正在逐步恢复经营,截至目前,没有出现失业情况走高的情况,根据一季度失业登记情况反映我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4%。

2.就业见习补贴、职业培训等政策执行情况。目前已完成4名见习人员的资料初审、复审、复核,正在政府网站公示,公示期过无异议,再提交县财政局拨付资金。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制定了《汶川县疫情期间应急性公益岗位开发实施方案》,开发应急性公益岗位1510个,安置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1300人,失业人员55人;安置藏区无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475人;开发劳动保障协理、环境保洁、治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藏区无业青年和就业困难人员65人;与浙江省义乌市和兰溪市就业部门精准对接,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和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共组织贫困劳动力12人到浙江省务工。

3.失业人员权益保障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开通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业务线上办理、电话预约办理,已拨付2020年1月临时价格补贴4234元,73人享受政策。截至目前,共有6人通过线上方式办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发放失业金22.91万元,代缴医保7.53万元。

五、推动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方面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汶川县支行提供资料反映,2020年一季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全面落地。1月1日-3月20日疫情期间,汶川县金融机构新增企业贷款15,006.22万元(38家企业);金融机构重组、续贷企业贷款5360万元(2家企业);展期和调整还款计划企业贷款880.28万元(6家企业,其中:按照政策规定为1家企业下调贷款利率,2家企业本金宽限28天,3家企业延期6个月);金融机构为支持春耕备耕为280户农户新增贷款3352.30万元;农户贷款调整还款计划、展期和续贷82户977万元(调减当期还款额度22户、调整还款计划、展期和续贷等方式60户)。

六、推动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面

(一)保障基本民生情况

1.“米袋子”和“菜篮子”政策落实情况。2020年一季度我县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粮油市场稳定,我县的地方储备粮规模为3587.6吨,其中省级储备稻谷1000吨,州级储备稻谷1462.6吨、食用油25吨,县级储备稻谷1100吨。现储备稻谷2380吨(省级1000吨、州级280吨、县级1100吨),食用油25.5吨,大米640吨;全力抓好“菜篮子”保障,确保粮食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县城及各镇超市、农贸市场的粮油、蔬菜、肉类、禽蛋等供应充足,屠宰场每日可供应猪肉1.5吨、农辉公司等企业每日可供鸡蛋3吨,各村蔬菜、肉类基本能自给自足,能够满足本地的“菜篮子”供应。

2.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情况。2020年一季度,我县对符合条件的城乡残疾人家庭做到应保尽保、“两项补贴”应发尽发、困难救助应救尽救。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17万元,共计576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69万元元,共计662人;截至目前,我县孤儿共计22名,包括卧龙、耿达,一季度共发放资金5.28万元;农村低保,一季度共发放852户,1663人,保障资金累计123.58万元(其中精准贫困450户,1064人,保障资金累计78.435万元);特困供养金,一季度共发放275人(分散供养189人,集中供养86人),供养金及护理费累计54.72万元;城镇低保,城镇低保实行补差分类施保,一季度共发放513户,738人,保障资金累计79.69万元;城乡临时困难救助:救助43人,资金2.48万元。

3.医保政策落实情况。2020年第一季度累计完成6388人次报销业务,报销金额1765.41万元,其中职工医保报销1912人次,893.72万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4476人次,871.69万元;严格执行医疗救助的相关政策,医疗救助起付线由3000元调减至2000元,一季度共受理城乡医疗救助303人次,已经发放250人次,救助资金79.92万元。正在办理的53人次,拟发放救助资金17.42万元,现在已经进入公示阶段,在中国汶川网站上公示,待公示时间到期,将及时发放。

(二)脱贫攻坚情况

我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制定了《汶川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5”实施方案》,及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一是全面完成贫困信息核实核准;二是细化巩固提升方案;三是兼顾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四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五是制定年度扶贫项目方案。

(三)乡村振兴情况

1.春耕备耕等应对疫情政策落实情况。汶川县委县人民政府坚持防疫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耕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汶川县主要农作物春季管理技术要点》、《致全县农民朋友的倡议书》等文件,对农村防疫防控、农资市场监管、农作物田间管理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是强化技术指导;二是强化物资储备和监管。

2.稳定粮食生产和生猪养殖的支持保障措施情况。一是抓生猪养殖数据统计;二是抓仔猪供应;三是抓牲畜养殖圈舍消毒工作;四是抓市场、屠宰场、超市巡查检查工作;五是做好种猪场建设推进。

3.农村环境整治情况。县科农局提供资料反映,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7个镇共组织干部群众62124余人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35.21余吨,清理村内水塘380口,清理村内沟渠1275.88公里,清理村内淤泥2046.04余吨,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17.41吨,检查规范村民房前屋后65531户次。

本报告相关内容,汶川县审计局将依法向社会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