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国库库款专项审计提高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效率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政策有效落实,汶川县审计局在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新增了国库库款管理专项审计内容,切实提高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效率,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三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库款信息监控,科学预测库款流量。准确了解库款额度、构成情况等基本信息,确保收集数据的及时性和真实性;结合全县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收支、存量债务规模变化等情况,认真分析国库现金流量,预测国库现金流入、流出额度,根据支出需求,动态调控库款资金,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和保障水平,着力防范财政支付风险。

二是加强统筹调度国库资金,确保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三保支出要求,切实保障重点支出,按时足额发放全县在职及退休人员工资,及时拨付民生保障资金,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出;加强对单位存量资金清理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对分配到部门超过两年的结转结余资金一律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提高财政国库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加强规范资金拨付程序的审计,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在拨付依据上,按先有预算指标再有用款计划,按时间进度或项目进度拨付的要求,严禁超预算和超计划拨付资金;在拨付审批权限上,要求经办人员、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监控,对资金流向从严把关;在加快支出进度上,严禁无故拖延拨款,严禁项目资金滞留国库时间过长,严禁挤占、挪用各类专项资金,严禁违规将国库资金转入财政专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加强往来款项的审计,增加国库资金存量。要求财政局开展对暂存款、暂付款和借出款项清理处置工作,加大对往来款项的清理力度,落实和明确回收责任。严格控制对外借款,加强财政资金内控管理,认真防范财政资金风险,严格控制新增对外借款,确保财政国库资金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