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汶川县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解读

发布时间:2018-04-26
字体:
分享到: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时期是汶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是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建设川西北生态文明示范区先行地的关键期,是康养经济布局基本形成的落实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汶川县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不断提高防震减灾能力和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及水平,最大限度维护社会稳定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对汶川实现“十三五”宏伟发展目标,有效支撑全州“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汶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汶川县“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以及《阿坝州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汶川县情编制。规划重点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的目标方向、主要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是指导全县应急体系建设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文件,是未来五年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期限为2016年至2020年。

二、《规划》的发展目标

《规划》实施期为2016年至2020,以突出百姓群防群治和技术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应急管理特色,以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提升为中心任务,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责任制,优化汶川应急标准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和法规,全面提升汶川各个部门应急预案的系统性和联动性,建成县级统一应急指挥平台,初步建成指挥统一、结构合理、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机制,最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军地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工作新格局。

三、《规划》的总体考虑

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汶川县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重点解决四大问题,着力构建四大体系,完成地震预警系统升级建设,进一步完善地震宏观、微观观测系统,进一步加强县、乡、村一体化的地震信息速报体系建设;新建、改建、扩建公共设施建筑工程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农居抗震设防能力明显增强;社会公众掌握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进一步加强。

一是重点解决应急管理顶层设计问题,以县级统一高水准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为切入点,构建党委领导下百姓群防群治和技术群防群治相结合,多规合一、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标准适当、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统一高效、依法而为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

二是重点解决应急体系建设经费投入问题,以全县应急管理统筹系统建设为中心,全面梳理各个部门应急体系和投入,优化纵向上级部门建设和横向县级统一指挥平台建设关系,着力建设纵横向投入有序、经费使用有效的高效应急管理管理投入体系。

三是重点解决应急管理基础工作问题,全面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着力构建以系统预案、应急管理监测预警信息网络、特殊应急通信保障、专业队伍和物资储备、应急管理标准为核心的应急管理基础技术和物资支撑体系。

四是重点解决应急知识普及教育和意识薄弱问题,着力构建全方位、系统化、长效化的应急科普宣教体系。

四、《规划》的项目情况

在整合现有应急资源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针对涉及我县应急体系建设全局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重点开展监测预警建设、应急队伍建设、综合保障等项目工程。“十三五”期间共规划项目26个,估算总投资21574.9万元,其中国家投资8978万元,银行贷款2000万元,自筹和其他资金10596.9万元。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6章,主要包括面临形势、建设目标和总体要求、七大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并创建了3个专栏和1套表格。

(一)面临的形势(第一章):总结“十二五”期间我县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工作方面的成效,分析我县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基本情况和现状,认清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建设目标和总体要求(第二章):结合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

(三)七大体系建设(第三章):全面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组织体系建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调查评估及恢复重建体系建设、科普宣教及培训体系建设、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提升汶川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工作系统性。

(四)重点工作(第四章):主要任务是围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新要求、决胜脱贫奔康的新形势和全县康养经济布局新格局,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推进突发事件预防与准备、应对处置、应急保障和恢复重建等环节工作。

(五)重点建设项目(第五章):重点开展监测预警建设、应急队伍建设、综合保障等项目工程。

(六)保障措施(第六章):从组织实施、资金保障、评估监督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搞好统筹协调、强化管理、健全机制,高效率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按期按质完成规划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