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9-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汶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负 责 人:高  旖

地    址: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

工作时间:8:30-12:00   15:00-18:00(夏季)
              9:00-12:00   14:30-17:30(冬季)

邮    编:623000

联系电话:0837-6222389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负责贯彻执行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考核、职务任免与升降、奖惩、培训、交流与回避、辞职辞退、申诉控告、职位聘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落实公务员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负责承办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三)牵头组织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事业单位聘任制度;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的措施和办法;贯彻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负责职称、专家综合管理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工作。

(四)牵头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津补贴政策和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调控政策、措施,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工伤和退休政策。

(五)拟订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的具体办法,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综合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和流动调配工作;负责人才开发和人才交流等管理服务工作。

(六)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再就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培训、就业援助制度;牵头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七)拟订实施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的具体办法。

(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的贯彻落实,执行国家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贯彻执行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承担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行政监督责任。

(九)负责统筹城乡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确保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十)贯彻执行农村劳务开发管理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村劳务开发及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负责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执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保障监督监察,协调劳动、人事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十二)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三)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8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行政审批股)

负责机关文电、会务、财务、机要、档案、保密、统计、政务公开、安全保卫、行政后勤等工作;负责综合性文件、材料的起草;督办领导指示和会议决定,协助局领导对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负责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网站的管理和维护;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党务、群团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和自身建设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岗位目标考核、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综合考核的管理工作;负责受理并统筹协调相关股室处理来信、来访接待、提案议案工作,督促检查信访事项处理和落实情况。

(二)公务员管理股

综合管理行政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负责公务员招录和公务员轮岗交流工作;负责公务员流动调配工作,承办调配相关手续;承担公务员信息库建设管理和公务员统计工作;承办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负责公务员考核及奖励表彰工作;依法对公务员实施监督。

(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汶川县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负责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推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制度;负责职称职务评聘管理工作;负责职称制度深化改革工作;负责专家综合管理。

(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

负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事业单位人员,负责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工作;负责事业单位人员的流动调配工作,承办调配相关手续,承担事业单位人员信息库建设管理和事业人员统计工作;负责事业单位人员的考核管理工作;依法对事业单位人员实施监督和抓好事业单位人员的培训工作。

(五)工资福利与退管股

综合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分配、福利、津补贴或绩效工资、休假工作;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统发管理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龄认定及退休人员退休待遇审核工作。

(六)社会保障与政策法规股

综合管理全县社会保障工作,制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基本政策,拟定组织实施发展规划;制定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政策,并实施行政监督;组织实施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改革、工资调整、工资确定、伤残待遇、死亡抚恤、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业务;管理全县企业职工的退休工作。

(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拟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开展劳动保障监察管理工作;牵头协调处理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组织或参与重大案件查处;负责职工工伤认定;承担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督检查工作。

(八)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股

综合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组织实施劳动合同签订的法规政策;拟订和实施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相关规定;依法组织协调处理本地区的重大劳动人事争议;负责全县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情况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