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9-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汶川县乡村振兴局

    负 责 人:何  静

    地    址:阿坝州汶川县东街29号县政府办公楼2

    工作时间:8:30-12:00   15:00-18:00(夏季)

              9:00-12:00   14:30-17:30(冬季)

    邮    编:623000

    联系电话:0837-6228412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两项制度有效衔接、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县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县外机构或组织在县定点帮扶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全县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全县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和卫生、教育、巾帼扶贫行动、科技、残疾人扶贫工程。

(三)承担全县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四)负责全县扶贫开发、移民工作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全县贫困群众、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全县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

(五)拟订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组织、管理和监督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实施工作,协助落实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县内移民项目安置验收和监督评估工作;负责全县其他外迁移民管理和相关后续工作。

(六)负责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

(七)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八)承担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县水电工程移民领导小

组的具体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扶贫和移民局设5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行政审批股)
综合协调机关政务工作,拟订机关管理制度并组织实

施,负责会议组织、公文处理、秘书事务、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政务督办、效能建设、机要档案、安全保密、综合治理、绩效考核、干部人事管理、后勤管理等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党的建设、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创建工作;拟订扶贫、移民工作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宣传、信息公开和法规政策培训工作;负责监督检查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重要文稿的起草、审核工作;承办中型电站封库令、省州授权的大型电站封库令、大中型水电站实物指标调查细则和登记工作方案、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的初审,以及其他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承担扶贫、移民来信来访接待、办转、调查回复、督查督办、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全县扶贫、移民有关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州、县维稳机构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扶贫开发计划股
编制扶贫开发规划,承担全县扶贫计划管理;负责扶贫工

作统计监测;建立贫困人口识别机制和管理办法,负责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协调和指导特殊类型连片贫困地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区、革命老区、“西藏和四省藏区”扶贫开发工作;承担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全县定点帮扶和扶贫协作工作,拟订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方案;指导社会扶贫,联系省、州扶贫社团组织,管理县级扶贫社团组织。
  
(三)扶贫项目管理股

负责建立和管理扶贫开发项目库,承担全县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定全县扶贫资金的申报、投向和分配方案;负责扶贫开发项目的审查、贴息贷款和再贷项目的管理;设计、组织和实施全县贫困地区有影响的跨地区、跨行业的扶贫项目;协助县级相关部门制定与实施对贫困地区有影响的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负责提出全县扶贫物资、技术培训配套费分配方案。
  
(四)移民规划安置和后期扶持股

指导全县水电工程移民的基础调查,指导编制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协助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拟订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概算细化分解方案和年度计划并组织、指导、监督实施;协助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承办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综合监理委托和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各阶段验收;拟订全县移民规划安置工作统计监测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检查全县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兑现和落实;负责全县已建大中型水电工程为主的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的核定登记、直发直补和项目扶持工作;负责全县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的申报及到位资金的安排和监督;负责管理全县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项目库及全县后期扶持实施项目的审查、验收;编制在建和拟建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大
纲、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规划;负责对全县库区移民的“五难”问题进行研究;编制库区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规划、库区防护和群众生产生活设施维护规划;协调解决库区群众长远发展的生产生活困难;拟订全县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统计监测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其他外迁移民管理和相关后续工作。

(五)财务审计稽查股
负责机关财务和资产管理;拟订本部门管理的移民资金年

度计划,负责上级移民资金财务制度、核算办法在县内的执行;负责全县移民资金核算、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对扶贫、移民资金和项目的审核、评估及对外委托、实施等过程实施监督;组织专业人员业务培训,开展扶贫、移民资金内部审计、稽查等监督工作,参与扶贫、移民资金、项目开展的审计稽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