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掌公正天平 守护云端正义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融媒体中心 余羌)他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秉公办理每一件案子。他总是,从错综复杂的案情中,抽丝剥茧,找到解决纠纷的途径,或者透过厚厚的卷宗分析案件事实,厘清背后的法律关系,作出公正裁判,让当事人双方心服口服,服法息诉。他就是中共党员,现任汶川县人民法院绵虒法庭庭长——邓勇。

邓勇(中)正在开展普法宣讲

邓勇把大禹“公而忘私、民本思想、顽强拼搏”的精神与人民法庭“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把普法工作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坚持判前为当事人释法、判后答疑,使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传承法治理念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关爱青少年成长,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作为绵虒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年他都要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并邀请学生们到法庭参观,感受法庭的法治文化。为了有效的延伸审判职能,方便群众诉讼,每年他都要精心挑选案件,到羌村藏寨去巡回审判,让群众受到直观的法治教育,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村委会、农家院坝、田间地头都可以成为他的临时审判庭。同时,他积极走进社区进行普法宣传,重点针对农村中常见的邻里纠纷、土地问题、婚姻家庭矛盾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向辖区群众进行普法宣讲,让群众懂法、守法、用法。“邓勇同志是一位正直、善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专业过硬、品行高洁、古道热肠的法官,对于同事,特别是年轻后辈,他是亦师亦友的领路人,言传身教地影响着、带领着年轻一辈的法院人,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我们应当向他学习,以实际行动展现我们的专业素养和担当。”绵虒法庭法官助理陈宝说道。

邓勇在工作中坚持创新,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始终秉承司法为民之心,坚持司法便民利民,把司法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最大限度地践行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案件审理上,他通过“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提高办案效率;将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采取就地调解、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等措施对案件进行调解,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他积极与辖区内的各调解组织沟通,就辖区内发生的纠纷与各调解组织之间形成了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工作机制,力争做到“一站式”多元解纷;设立了5个法官便民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邓勇同志一直以来都是严谨细致、不急不躁的形象和作风,对事要求严格,对人宽和亲切,对工作敬业上心,从不马虎,能坚守正义情怀,是十分敬业的好法官,真的是很值得学习的榜样。”执行局法官助理王超说。

怀着对法律的执着与追求,对人民的初心与赤诚,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邓勇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审判事业默默奉献,始终身处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用辛勤与汗水书写着不凡的事迹。他所负责的绵虒法庭2014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2014年、2017年、2020年先后被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州优秀人民法庭”;2017年被汶川县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和2020年被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州优秀人民法庭庭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