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刺绣大师齐聚汶川“斗艳”——2020年全国首届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在汶川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田甜 余昆)“现在我采用的针法叫撇花针法,绣的时候在正面绣,使用的时候反面用。”今天,来自汶川县绵虒镇羌锋村的绣娘汪斯芳正代表汶川在2020年全国首届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上展示着自己的羌绣技艺,在她的刺绣位周围围满了参观的老师,评委及观众都对她的绣品赞不绝口。


绣娘汪斯芳正在刺绣

10月21日,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举办的“2020年全国首届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在汶川开幕,而汪斯芳则被推荐代表汶川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刺绣老师同台竞技。比赛现场,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65名民间刺绣选手们争分夺秒的创作着自己的绣品。

此次比赛分为“手工刺绣制作”和“作品展示介绍”两部分,分值分别为70分和30分,现场创作时间为1天半,最终将角逐出个人奖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4名、优秀奖10名、最佳风采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分别颁发证书和奖杯。还将为组织单位颁发团体奖:项突出贡献奖1个、优秀组织奖10个。

汪斯芳今年50岁,是汶川县羌绣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事羌绣技艺35年来,已融入到她的日常生活中,她的绣品上千件,秀丽精致,栩栩如生。羌绣是羌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羌人的日常生活中运用范围十分广泛,在羌族群众的腰带、衣裙上,在羌族妇女的头帕、袖口、衣襟上。羌绣以针作画,色彩鲜艳,精美绝伦,显示了羌族妇女的聪明才智,更表达了羌族人民崇尚大美的愿望。“这一次能参加全国性刺绣大赛,我非常荣幸,羌绣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这次平台,我会好好将它展现出来。”绣娘汪斯芳说道,随着时间推移,学习羌绣的人越来越少,羌绣的很多针法都面临着失传,举办这次大赛,她不仅可以展示羌绣的精美绝伦,还可以和其他的顶尖手艺人作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羌绣

作为全国四个羌族聚居县之一,此次全国首届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选择在羌绣之乡——汶川举办,将有力地带动汶川羌绣产业加速发展,推动了汶川乡村全面振兴。“此次大赛的举办,不仅推动了羌绣技艺的发展与传承,更是搭建起了刺绣技艺人才交流的平台,为乡村振兴能人打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汶川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副局长切珠说。下一步汶川将以举办此次全国首届乡村手工艺大赛为契机,繁荣兴盛乡村文化,传承乡村手工艺,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之路,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中再立新功,绣出更美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