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委编办:扶贫扶到点上 真正走近了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20-08-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融媒体中心 邵理燕 胡滨栩)“ 刘主任,你们又下来了哇?”8月4日,一大早汶川县委编办主任刘克建就带领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了映秀镇中滩堡村(原枫香树村)。走在充满枫香树的街道上,村民们一眼就能认出汶川县委编办的这一行工作人员。

2017 年6月帮扶枫香树村以来,县委编办以“六个一”帮扶工作为基本要求,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部门实际,把帮扶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落实到位,帮扶工作不打折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帮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帮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单位11名在编干部职工与全村 173户进行“一对多”“认亲戚”结对帮扶,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通过实打实的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全村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枫香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1.8万元。

刘克建深入贫困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

“输血”到“造血”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张师傅,菜已经配好了哦,等你炒好了我就端出去。”在映秀镇迎宾饭店的厨房内,村民郭红正忙碌着。时至今日,郭红到这家饭店打工已经一年多了。郭红丈夫去世多年,儿子正在浙江上职高、女儿因智力残疾必须有人照顾。2014年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户。帮扶中,县委编办在了解到郭红的实际情况后,所有员工群策群力四处打听适合郭红的就业岗位。哪里有适合郭红的就业岗位就立马推荐给她。在儿子上中学时,为了能照顾儿子,郭红将女儿托付给姐姐来到汶川县城,县委编办第一时间帮她联系了一家餐馆工作,让她能照顾好儿子的同时,又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无论在汶川县城还是在映秀镇,县委编办总能积极的帮她联系到工作。现在儿子去外地上学,郭红又回到映秀,每月可以有2000余元的工资,她还把女儿接回到了身边。“无论是吃的、穿的还是经济方面,县委编办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非常感谢他们。”脱贫后的郭红感激的说。

县委编办工作人员了解郭红困难诉求

积极奔走 不让“亲人”因病返贫

记者和县委编办一行人员来到村民陈燕的家中,陈燕的母亲赵兴蓉正在给门外的花草浇水,看见熟悉的客人到来,立即迎了上去。“快快快,去给刘叔叔他们倒水。”赵兴蓉一边叫住正在外面玩耍的孙女,一边把客人招呼进屋里。陈燕一家同样在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7年退出贫困。2018年,赵兴蓉因股骨头坏死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共花去医疗费4.8万元。在医院报销了1.2万元。剩下的3.6万元对于这个刚刚脱了贫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县委编办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拿着报销资料四处跑,终于在县委编办的努力下,将剩余的3.6万元的医疗费用全部报销了下来。“我们只知道有报销的政策,不懂报销的手续,这笔钱能报销下来,要全靠编办的‘亲人’些。”赵兴蓉说。

壮大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帮扶单位的助力下,枫香树村通过创新扶贫举措,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基础扶贫,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该村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仍存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无实体经济支撑、“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等短板。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摆在村两委及帮扶单位面前的一大难题。

县委编办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查看施工图纸 了解豆腐干厂施工进度

在映秀镇最出名的映秀豆腐干因咸香爽口,硬中带韧,久放不坏、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被誉为“素火腿”,远近闻名。而目前全村只有两三家私人作坊在经营,单打独斗难以形成规模。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难题,村两委与县委编办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决定建立豆腐干加工厂。说干就干,县委编办立即向县委组织部争取到了100万元的资金,用于建设豆腐干厂的基础设施。村两委又向县科农局争取了100万元的资金用于配套设施的建设。目前豆腐干厂已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将投入生产。据推算,豆腐干厂投入生产后村民不仅能有家门口就业机会,每年还会有人均200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三年时间里,汶川县委编办帮助枫香树村逐步实现义务教育、合作医疗、残疾人补助等基本生活保障全覆盖。共共举办各类活动7次,宣传政策1000人次,协助办理2人办理残疾证,帮助10余户村民解决雨棚问题,帮助10人办理社保。

脱贫攻坚以来,汶川县持续深化“五大战区”“六个一”帮扶力量,通过开展网格化服务,深入践行了“户户入·入户户”新时代群众工作法。精准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定点帮扶等力量,构建全县上下合力攻坚、行业部门共同发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全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