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线上线下”两步走 反窃查违提质效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林桃)“没想到我做的这么隐蔽还是被你们发现了,看来歪门邪道还真是行不通呀!我这辈子都不会再偷电了!”8月5日,某炼钢厂负责人周某某一边在《窃电处理结果通知书》上签字,一边懊悔地说道。当天,国网岷江供电公司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现该炼钢厂用电数据异常,即刻组织员工前往该厂开展反窃电排查。经过现场查勘,使用计量检测仪器测试客户侧电能表存在误差,同时发现电能表A相进出线被人为短接用电,确认该炼钢厂的窃电事实。这只是国网岷江供电公司开展反窃电工作的一个缩影。

强行剪断私拉乱接电线

自今年3月以来,国网岷江供电公司启动“打击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行动,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与供电分公司上下联动,持续推行“线上分析研判+线下精确打击”的反窃查违工作模式,反窃查违工作开展卓有成效。截至目前,查获违约用电、偷窃电客户8户,经济成效达6万余元。

在反窃电检查中,岷江公司充分调用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服务信息系统数据,参照窃电行为确定了高损台区、新开展业扩竣工验收和装表、线损异常的线路、公用配变电台区供电的客户等十类重点排查对象。同时,划定窃电、违约用电嫌疑户及配电线路的“高发区”,确定重点检查范围,有效提高查处效率。借助典型案例、客户信用数据、采集数据等信息,找出窃电案例中潜在客户用电行为数据特征,共计核查重点客户97户,建立客户用电行为轨迹,拓展窃电及违约用电线索排查方法和甄别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现场排查,精准定位窃电和违约用电客户。

电力员工深入用电企业进行宣传

此外,岷江公司注重强化“企——政——警”联动工作机制,与当地公安机关、经信局等密切联系沟通,对每一起窃电案件追根溯源,稳妥做好窃电现场停电工作,并依法、规范、有效取得证据,严厉打击窃电不法行为。加强征信应用,实现违窃失信用户常态化报送,将失信用户惩戒落到实处。同时,向受检用户发放《法律法规小知识》《诚信用电 窃电违法》等宣传单累计130余张,向客户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强化安全用电、反窃电意识。

下一步,岷江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反窃电宣传和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约用电和窃电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