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云上大寺村党建引领 “腰包”与“颜值”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融媒体中心 余羌)原汶川县大寺村一个山巅云端上的村落,仲夏时节,站在村子里,放眼四望,天蓝山青,水秀草绿,一幅山水阳光与羌寨融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奋进新村正在幸福启航。

大寺村位于汶川县西北部,距县城威州镇16.5km,从县城行盘山公路,海拔一路飙升,从云下到云上,半山可俯瞰汶川县城。途中经过布瓦羌寨后,群山变得迂缓,山地有了纵深,眼中所及是一片翠绿的景象。走进这古羌传统村落,宁静的村寨,五角碉楼、羌族民居,声声羌笛,悠悠泉水,处处让人感受到古羌村落的魅力和韵味。

云上大寺全景

大寺村全村幅员面积9.33平方公里,共有2个村民小组,村子里总人口有3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8户、贫困人9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0%。

“过了一辈子的穷日子,没想到现在可以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每年的青红脆李还能卖到好价钱,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说起过去和现在,大寺村贫困户余祥感慨万千。这个山与山,山与天相依相存的原生态村,在几年前还是一个较为闭塞的穷村,村民们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过着既简单又贫困的生活,现在全村通过脱贫攻坚党建引领,乡村焕发活力。

“整个村子的美丽嬗变得益于脱贫攻坚,同样也离不开我们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的脚踏实地,勠力攻坚,可以说没有坚强的组织领导,没有执行力超强的村两委班子就没有大寺村现在的希望扬帆。”第一书记钟毅说,未来大寺可期,一切都在向好、向美的变化。

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大寺村坚持将脱贫攻坚前沿组织阵地建设作为带领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康的总抓手,按照“支部+党小组+党员+示范户”的组织推进体系。同设计,同安排,同部署,全力推进全村产业示范区建设、群众技能提升、安全住房推进、感恩奋进教育等,通过多管齐下,共同发力,从根子上治穷病,拔穷根,让全村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裕脑袋,富裕精神。全村2016年整村顺利退出贫困村。

外地游客在大寺游玩

大寺村将支部建设放在最前突出位置,以组织机构标准化、职责任务明晰化、工作机制科学化、党员作用常态化、保障机制精准化“五化”为攻坚保障,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全员包点包户包人,在精准分析贫困户结构、劳动力和致贫原因等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贫困户需要,逐一对标精准帮扶,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全部实现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有依靠,异地安居有保障,生活困难有兜底,患病医疗有救助。

划分攻坚责任田,描画兴村“全景图”。村里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党员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面、党员抓点,支部委员共同抓”从组织上压紧压实脱贫攻坚硬件设施建设责任。通过几年来的齐抓共管,建设村级道路24公里,入户便民路2.5公里,实现水泥路通村率100%。改变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发展难的状况。按照“村两委+云上大寺农林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全村老百姓增收,同时以党员联带方式开展种养业、烹饪、缝纫等实用技术培训的一对一培训,目前户均增收1000余元。

“脱贫攻坚以来,大寺村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群众的口袋是一天比一天鼓了,生活更是芝麻开花节节攀高,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更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作为,让贫困群众的笑脸更加灿烂。” 大寺村驻村第一书记钟毅铿锵有力的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