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推进厕所革命 改出乡村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0-07-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融媒体中心 何艳 胡镔栩 蒲云佳)“现在我们改厕以后,坐便器按好了,淋浴也有了,对于我们新农村改革还是一种进步,提高了生活健康的质量。”正在对厕所周围进行打扫的汶川县灞州镇克枯村民周志君笑着说到。

“尤其是夏天到了旱厕就很臭,现在卫生间修好了以后,非常实用方便,卫生条件也变的好起来了。”克枯村的村民纷纷感慨道。7月2日,记者在克枯村看到,农户们正在对厕所加紧修建,砌墙,安装污水排水管道,一项项厕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一间新建完成厕所里,干净整洁,有的村民家中还新增了盥洗池和淋浴间,地面、墙面铺上了白色的瓷砖,抽水式蹲便器、洗手池、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

村民正在进行厕所改造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汶川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全面提升全县村容村貌,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生活环境。按照“功能全、标准高、群众满意”的厕改标准,灞州镇克枯村村书记陈富文告诉记者,现在统一改建为三格式化粪池,减少废弃水和粪便对环境的污染、节约水资源的同时,也能为庄稼提供优质农家肥。“这样不仅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带动了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灞州镇克枯村全村是107户,五月份大樱桃丰收农忙以前完成了30户,截至目前完成了71户,剩余的36户预计在7月底以前全部完成。

村民已改造完毕的厕所

乡村环境整改不仅要面子新更要里子好。汶川县按照“功能全、标准高、群众满意”的厕改标准,一系列的环境整治举措正稳步推进,在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改出了新面貌。为抓好施工进度和质量,汶川县多措并举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做细做实农户建厕工作。按照“完成一批、验收一批、录入一批”的要求,由村镇初验,科农局完成最终验收。以“政府推动、群众参与、财政奖补”的模式给予每户最高享受4500元的补助资金。

“今年一月份以来,我们对全县开展摸底调查,最后通过乡镇上报数据 1393座,并投入资金492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厕所革命改造820余户,完成率达到60%以上。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马上启动验收程序,争取全县所有厕改在8月底之前完成厕所革命改造工作,卫生厕所达标率达95%以上。”汶川县科学农业农村畜牧局汤建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