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西协作紫气来 汶川索桥繁花开

发布时间:2020-07-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苏兴珂)六月的索桥,绿荫如织,硕果满园。天刚破晓,岷江大峡谷还若隐若现,云雾之中的索桥村就已经被早起劳作的村民打破了沉静。村民早早起床,背着背篓,提着篮子来到自家园子里采摘甜樱桃。“以前樱桃熟了,我们摘了要背到县城里才能卖出去。现在好了,村子都不用出,有很多自驾游客人到我们村里来耍,我们的大樱桃在家门口就早早卖完了。”村民朱泽敬乐得合不拢嘴。

索桥村全景

索桥村地处汶川县威州镇高半山,平均海拔1600米,距汶川县城十公里,是羌族戏曲、医药、民歌的发源地,历史上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在村内川主庙处指挥了红9军27师先头部队“雁门关战斗”。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共268户、933人。贫困户有8户、20人,均于2018年前脱贫。索桥村虽然处于萝卜寨景区的必经之路,但由于村旧路窄,环境脏乱差,一直以来都是过客匆匆,鲜有游客到村里驻留游玩,村民经济条件相对落后。2018年,随着浙江对口扶贫协作的深入推进,索桥村迎来了发展的曙光。“我们保亿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主动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在浙江省驻四川工作组的帮助下,主动对接深度贫困村——阿坝州汶川县雁门乡索桥村,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和帮扶措施,计划投入2000万元帮扶资金,着重帮助发展樱桃、脆李、百合等特色农业产业,培育索桥村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开展村庄整治,优化村民居住环境;建设乡村文化礼堂,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羌族特色文化、休闲旅游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努力使索桥村成为脱贫攻坚的典范和样本。”浙江保亿集团董事长莫剑荣说。2019年,保亿集团与索桥村结成村企结对帮扶对子,正式拉开了索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序幕。

有了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示范和保亿集团的大力支持,县、镇、村信心满满,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抓紧推进各项工作。汶川县索桥村美丽乡村建设作战指挥部由浙江挂职汶川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小建任指挥长,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在县指挥部的统揽下,村“两委”会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宣传政策,收集意见,畅议发展。在深入分析索桥村交通条件、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等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要求,编制了《汶川县雁门镇索桥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

东西协作让索桥村焕然一新

按照村企结对协议要求,索桥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采取“村使用镇监管”模式,项目建设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由村主体实施,镇人民政府依法依规对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实施、质量、验收以及资金使用拨付进行审核监督。

为了加快建设,索桥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成立了11个建设组,每组10人,分别由村党员、村干部、返乡农民工、技术能人担任组长,有序组织开展田边整理、道路清理、风貌改造、项目推进等工作。遇到困难和问题,党员干部总是带头解决,带头克服。村会计陈发佳第一个带头清理自己家的田间果树苗,第一个带头让出自己家的土地,第一个带头拆除自己家的猪圈附房……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头,征地、拆圈、拆违建等矛盾和问题都迎刃而解,一切建设井然有序。

“现在安逸得很!房子漂亮了,路也宽了,环境也干净了,到我们村里来耍的游客也多了,我们的水果也好卖了。我们一家去年就挣了10多万元。”朱彩文老阿婆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随着入口文化广场、环村产业道路、网红打卡路(彩虹道)、村寨巷道打造、神树林祈福广场、村前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项目的陆续竣工和“猪圈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这“四大革命”的全面完成,索桥村的村容村貌变好了,羌民族文化氛围更浓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也越来越高了。“政府补助8500元帮助我们改了厕所,实施了人畜分离。我们改造了庭院,种上了葡萄和花草,开了个小茶园。去年10月12日,浙江省委车书记和四川省委彭书记都到我们家来看了,在我家茶园坐了20多分钟。”陈支春老大爷特别激动和骄傲。随着羌族特色文化的展示和休闲旅游的打造,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纷纷开办羌家乐。目前,全村已经建成4家,在建12家。去年,王顺妞家仅羌家乐一项就收入10多万元。2019年,全村产业收入达145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40元,“产业富民、美丽乡村,东西协作、索桥花开”的村企帮扶新模式初步形成。

游客纷至沓来

“我们村是汶川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打造点。去年我们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资金和浙江保亿集团已经到位的1000万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风貌环境的打造和文化氛围的营造,村子整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保亿集团还将到位1000万元,我们计划开展村集体产业百合产业基地、正大养猪、文化礼堂等项目建设,让东西部扶贫项目在索桥村落地开花,我们全村将大步迈上美丽乡村幸福之路。”索桥村村主任、羌香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朱泽金说。2019年,索桥村被评为阿坝州乡村振兴示范村。看着村前高高树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紫气东来  索桥花开”八个红色大字,索桥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