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阿坝州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汶川代表团继续开展分团讨论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融媒体中心颜威余昆1月12号下午,阿坝州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汶川代表团继续开展分团讨论,州委常委、纪委书记郑雷,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海,县委书记张通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明,县委副书记邓海兰参加会议。

讨论中,代表们就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紧扣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目标,从全州大局的角度提出了“五个坚持、十个坚定不移”具体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有力推动阿坝州各项经济全面开创新局面全面、准确、客观地总结了2019年全州各项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海在参加汶川代表团讨论时说,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契合中央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针、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州委的要求,不管是总结还是部署,符合阿坝州发展实际,对报告表示赞同。在对工作的思考上,一是阿坝州要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二是在人才方面,全州紧缺人才、行业人才不足,人才总量数量不足,本土人才激情不够、活力不足;三是存在交通不畅、机制不活两个主要短板,如何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建立人才等工作机制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在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方面,一是政府工作报告要更加注重补短板、强特色,富民生,二是正视教育工作存在投入保障不均衡、结构区域发展不合理等问题,果断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代表张通荣说,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主线突出、政治和政务脉络清晰、总结成绩以数据为支撑客观精准、重点工作把控到位、分析问题求真务实、对未来工作谋划预期可达。计划报告,专业属性得以彰显、关键目标得以保障、重点项目得以推进、最大的短板和风险得以回应和重视。预算报告,总体上体现了平衡有度的关键目标;财政工作具有新的开拓性。

张通荣就“两会”报告结合汶川指出,一是政府报告多处提到汶川,这是州委、州政府作为母亲拥抱汶川的结果,是州级部门支持的结果,是驻汶部队、单位共克时艰的结果。二是要深刻认知州委、州政府赋予汶川经济发展前沿阵地、工业重镇挑大梁、天府旅游名县以及农业特色布局等要走在全省前列的系列重任,还处于万里长征第一步,需要全县上下共同面对所面临的矛盾、风险、困难和挑战。

张通荣说,全县上下要立足汶川之为,要立足于为国家争光、为四川争光、为阿坝争光,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贡献汶川力量。要做实汶川之变,要立足阿坝、面向成都,融入成都经济圈,做实投资和项目的格局之变,做实政治生态之变,让汶川风清气正、越来越清朗。要抓好“五型经济”之变,在2020年取得实质性突破。抓好汶川发展环境之变,让汶川发展环境越来越优。

基于汶川的特殊原因,张通荣建议,一是建议建立特别的经济制度,把汶川作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特区,加速实现百亿GDP和百亿绿色工业园发展目标。二是建议更加关爱汶川干部,加大培养和使用力度。三是建议给予汶川特殊群体的关爱和帮助。四是建议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制度,推动驻汶州级部门与汶川在发展中实现深度融合。五是建议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破解审批难问题,加快推动汶川绿色中小微科技工业园建设。

代表旺娜说:州长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语言精练、内涵丰富,是一个求真务实、成绩突出、目标明确、催奋进的好报告。工作成效亮点突出,工作总结客观全面,问题分析精准透彻工作目标催人奋进,工作安排务实具体。就汶川工作实际,旺娜提出8点建议,一是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二是健全“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相关制度。三是建议在统筹推进岷江——大渡河上游地区生态修复工程中,要积极向上争取,将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四是建议在积极谋划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力度,分片区重点支持、重点引领,形成州域内片区示范区,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五是进一步加大汶川实现“两个百亿”目标的支持力度。六是进一步加大对汶川破解交通瓶颈的协调支持力度。七是进一步加大对汶川工业挑大梁的支持力度。八是进一步加大对建设天府汶川生态康养慢生活度假区的支持力度。

代表郭铭对报告表示认可,他说,2019年州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州委安排部署和年初计划,从七个方面全面、客观的进行了总结,从十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切合工作实际。建议,州人民政府2020年将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州上对汶川“百亿工业园区”的定位是汶川工业“挑大梁”,州委州政府要进一步明确2020年汶川、州级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解决招商引资、人才问题、工业企业融资难等短板问题,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代表邓海兰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三个特色,一是一份充满了厚重情感的民生答卷;二是布满了整个州人民政府班子及成员攻坚克难足印的奋斗史;三是给全州各族干部、各位代表、各位人员擘画了一份清晰的2020年工作的作战图。整个报告务实全面,鼓舞人心;客观清晰,找准了短板;明向有力,标定了全州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民生的工作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