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水磨镇

水磨镇开展志愿者岗前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志愿者培训是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培训,增强志愿者对服务环境的熟悉程度,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水平,确保志愿者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为继续撬动各村社志愿者积极参与困境老人,困境儿童服务,培养服务后备力量,2021年7月23日,水磨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组织水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白果坪村社会工作服务室共计38名志愿者,进行儿童沟通技巧和入户探访培训。

活动开始,社工简要介绍此次培训的背景和目的,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志愿者,做志愿者的意义,鼓励大家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水磨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助力。

首先,社工从关爱困境儿童角度出发,结合PPT分析了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需要、特征和带领活动的技巧,讲解了如何与儿童沟通以及在儿童探访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志愿者们认真聆听并做笔记,并积极的与社工进行互动,活动氛围融洽。

接着,社工从两个方面为志愿者进行“入户探访技巧”培训,一是基本知识宣讲,让志愿者掌握入户探访的要领,了解入户探访的注意事项。二是情景演绎,邀请到几位老人来到现场,模拟入户探访老人的场景。主要从敲门方式、进门、坐下、谈话等步骤入手。尤其提到,敲门的频率不要太急,要给老人预留走来开门的时间;进门前先介绍自己与内容,大声一些,避免老人听力障碍而听不清楚导致拒绝;进门后一起坐下来,观察环境,从健康或者生活习惯入手,开始交谈,顺着“访谈表”的提纲有序的收集意见,并征求老人意见派去照片;结束后根据大致评估,告知老人后期是否跟进的问题。培训社工在最后提到,要留一个再次回访的话头,保证关系的建立与持续。

最后,社工为志愿者详细解读了汶川无忧时间银行概念及运行机制,并为现场志愿者注册汶川无忧时间银行。注册完后,志愿者们纷纷扫码,加入水磨镇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志愿者团队。

培训活动渐渐的落下帷幕,但志愿者们的热情依旧没有减退。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分享,志愿者们满载而归。后期,社工将继续培育并带领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