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绵虒镇

 绵虒镇坚决抓实防汛减灾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4月开始,绵虒镇迎来了2020年度的防汛减灾挑战,在经历了去年“8.20”、今年短时间夜间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后,绵虒镇充分吸取经验教训,在原有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现状,多措并举做好2020年防汛减灾应战准备。

(一)抢抓工程进度。受去年8.20泥石流的影响,全镇草坝河、金波河、板子沟、羌锋沟等多条河道被大量砂石堵塞,河道清淤疏浚工作迫在眉睫。年初伊始,在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和清淤方的努力下,河道疏浚工作全面展开,计划疏浚河道总长度19.1公里,疏浚总方量231.2万方。与此同时,还将修复和加固堤防3处,计划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为群众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

(二)落实有效措施。目前全镇共落实抢险队伍26支,500余人,以镇政府干部职工和23个村(社区)民兵队伍组成的应急救援为主,他们将在应急救援中全力挑起大梁。通过仓库自储和协议储备,共落实麻袋、编织袋、雨衣、电筒、应急生活包、铁锹等防汛防台抢险物资。根据要求,全镇将继续采购配置应急发电机、排水泵、卫星电话等重要物资配置到位。开展了网格化管理,安全隐患相对较少的村以每个村民小组为一个网格,安全隐患较多的草坡片区及羌峰、三官庙、板子沟部分村组,按照就近原则,实行10户一名村、组干部或党员代表为网格长,全镇共有网格311个,形成了镇、村、组、网格长四级联动机制。

(三)健全防汛体系。全镇共有自然灾害隐患点126处,若遇大到暴雨,极有可能造成突发山体滑坡、崩塌,直接威胁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危险性为较大级。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全镇全面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责任制,共建立镇防汛指挥部1个,23个村级防汛工作组23个,形成了镇、村联动的防汛体系。绵虒镇点多面广,且自然灾害隐患点较多,为提高我镇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决策应对能力,广大受灾群众防灾避灾能力,我镇于4月22日在绵虒镇樟排村举行了2020年防汛防震减灾综合应急演练。随后,23个(社区)随即结合实际进行了23场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能力和意识。

(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党委书记、镇长带班,2/3机关干部值班制度;23个村(社区)也参照制定了值班安排表。所有值班人员和地灾监测员坚持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王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