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威州镇

文明城市 共建共享——威州镇积极推进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是汶川县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攻坚之年,威州镇作为县城所在地,深知责任重大,为进一步夯实威州镇在文明城市工作中的基础,凝聚创建合力,威州镇结合实际,把威州城区疫情防控经验充分运用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推行网格化管理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形成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汶川县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在威州落实落地。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威州实际,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威州镇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任务相当、管理方便、界定清晰”的原则,通过社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将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片区、到社区、到楼栋、到经营商户,分解到网格内的家家户户。

二是科学划分网格。以辖区内社区为基础,综合区域跨度、街道走向、人口疏密、管理难易程度等因素统一划分网格。将4个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分别为:红军桥东街桥头以上至老公安局住宿区;红军桥东街桥头以下至街心花园;校场街—杨柳湾上姜维城路口;岷江东路中段下段至杨柳湾住宿区;老纪念塔以上(桑坪路以内)至黄岩;老纪念塔以下(桑坪社区辖区)至十八层住宿区;阳光社区;七盘沟社区。网格划分总体上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为基础,要求网格清晰,全面覆盖,确保管理区域无盲点,管理对象不遗漏。

三是合理配备人员。按照网格划分情况,组建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政班子副职为副组长,机关党员干部、各社区书记、主任、网格员、社区民警为骨干的网格管理服务团队,明确一名机关干部和一名社区(村)“两委”成员为网格责任人,承担网格管理职责,做到“人员、职责、任务”三落实。网格内要明确各楼楼栋长,形成以社区居委会-网格责任人-楼栋长为线条,结对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积极参与,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条块结合的网格管理模式。

四是强化网格职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辖区的社会管理、平安建设、党风廉政、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每个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优势,推动社会服务管理重心下移,努力在社区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

五是开展结对共建。积极发挥“大党委”作用,充分调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力量,做好市民素质教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督促、协助开展环境卫生工作,做好创文宣传。(罗余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