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威州镇:推动“无忧微网格”建设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伍排勇)“阿姨,你们家里有好多人,户主是谁?留个联系电话,有什么事情要及时联系我们。”4月11日,在威州镇阳光社区,3名网格员正在开展入户登记工作。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霞告诉记者,为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网格员们利用群众休息时间,对每个网格的住户情况进行调查和登记,方便以后随时查阅。


据悉,阳光社区共有2075户4963人,自汶川县开展“无忧微网格”工作以来,社区共划分为8个综合网格,46个微网格。按照“以人定格、以格定责、服务到格”的工作思路,网格员们对自己负责的网格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登记,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

同时,按照“发现、处置、反馈,单一事件、简单事件、综合事件、全域事件”“三步骤四处置”机制,“无忧微网格”将l扎实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工作,全力构建完善“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服务无遗漏”的“微网实格”体系。“我们这个小区管理得很好,环境也非常美。现在又有网格员上门服务,我们也可以随时随地找到网格员。”威州镇阳光社区群众郑友香说。

按照《阿坝州进一步强化城乡基层治理健全完善“微网实格”运行机制的指导意见》,为切实把“网格化”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抓手,威州镇坚持以“网格划得实”“选人用人实”“工作抓得实”的要求,通过汶川“无忧微网格”工作机制,突破解决工作不到点、不到人的问题,着力打造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我们精确划分综合网格72个、微网格351个,其中村微网格101个,社区250个,实现了“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服务无遗漏”的基层服务工作目标。”威州镇副书记许瀚元介绍说,以网格为单元,每个网格员都建立了所属辖区人员台账、微信群,力求做到“基础信息不漏项、社情民意不滞后、问题隐患全掌控”。

据了解,相比以往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无忧微网格”将网格划分得更加细小,并将在职干部、网格员、民警、医生、律师、新阶层人士等汇入格中,通过“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创新模式,织就了一张“抗压能力强、联动范围广、处置时效快”的管理服务网,全面激活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真正推动民情在网格掌握、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中开展,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