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保障汶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邵理燕 王先杰)农产品是食品的源头,农产品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汶川县坚持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强化突出问题治理、重点问题监管、促进提质升级,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工作人员在田间对农作物进行采样

搞好农业投入品监管

“你好,我们是镇农技站的工作人员,我们来检查一下你卖的农资,请你把玉米种子、农药、化肥的合格证都拿给我们看看。”近日,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和县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对一处农资售卖点进行检查。

近年来,汶川严格实行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管理,建立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探索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处理,认真开展农资日常检查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开展禁限用农药宣传,对禁销农药督促按时下架,并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同时在果树上禁止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实现了化肥农药年年负增长,遏制了高毒剧毒农药违规使用、抗生素激素滥用等行为。严格实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兽药GSP),建立健全兽药采购、入库、销售等记录记载。严格执行兽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制度。实施兽药追溯管理。实行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经营进货查验制度,严禁经营国家禁止生产、使用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严禁对经营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进行再加工或者添加其他物质,对养殖环节自配料实施监管。建立健全放心农资经营网络,落实农资购买索证索票、经营台账等制度。

工作人员在卡点进行动物防疫检查

推广种养殖标准化

汶川县持续开展“南林北果+特色畜牧”提质增效工作,强化《汶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明操作手册与技术规程》、《汶川甜樱桃体系标准》的推广运用,发放技术资料10万份,到户率100%。大力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人工授粉、果实套袋、绿色防控种植技术,积极推行正大模式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目前已建成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标准化示范基地6个、正大模式养猪场87个,畜禽标准化养殖技术覆盖率90%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1.5万亩、提质增效基地3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每年果树绿色控防和统防统治示范面积达6.5万亩以上,防控覆盖率达85%以上。切实落实强制免疫、监测预警、消毒灭源、应急处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每年免疫各类畜禽50余万头(只、羽),免疫密度达100%。

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监测

2019年11月,汶川县农药残留检测实验室通过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机构考核和资质认定专家现场考核评审,实验室运行正常,有效增强了汶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水平,为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制定《汶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和抽检方案》,加大农产品“双随机”抽样力度,县农产品检验监测站每年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样品1000余个,每镇完成抽检样品300余个;每年省州例行监测50余个,合格率为100%,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规检验检测合格率为100%;县域内生产的蔬菜、水果中禁用农药,畜产品中“瘦肉精”等违禁物质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自律性检测,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开展“瘦肉精”批批自检;收购、储存、运输、销售企业实行产品进货查验和销售档案制度,记录率达100%。对申报和获“三品一标”产品证的农产品跟踪检监测,监测合格率100%;对农产品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的监测力度,监测合格率100%,近三年来,我县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工作人员对农产品进行抽样监测

严格畜禽屠宰监管

汶川县强化畜禽屠宰场管理,驻场检测日志连续、完整、详实;监管频次、内容达到规范要求,每月2—3次,具备详细记录和处理结果。严把宰前检疫、同步检疫、盖章出证、登记建档“四道关”,并建立起生猪屠宰质量安全“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追溯”机制,将屠宰场全部接入县动物卫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行全程监控,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严格动物疫病防控,切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在威州镇、绵虒镇、映秀南收费站处以及国道213线曾家沟处设立了4个卡点,共计抽调人员64名,实行24小时四班三倒,将防控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村、具体到养殖场(户),确保“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截止目前汶川县无非洲猪瘟疫情。严格病死畜禽及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100%。

近年来,汶川县累计取得地理标志产品2个、地理证明商标5个、国家名特优新产品2个、绿色食品2个、有机产品9个,仅汶川甜樱桃的产值就从2018年的3.45亿元增至2020年4.87亿元,增加1.42亿元,群众共享农产平安全带来的“红利”。近三年来,省、州、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为100%,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共同描绘“家乡好、身体壮、人民富”的农产品安全汶川画卷,努力打造放心舒心消费的无忧汶川。”汶川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