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漩口群益村:深山建起传统烟熏腊肉加工厂 年产值上千万元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伍排勇 孟正凯)在汶川县的农村,腊肉是家庭生活必备食品,在漩口镇群益村的大山深处,村民利用传统烟熏技术将腊肉进行深加工,年产值达到上千万元。

村民正在加工腊肉

漩口镇群益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152户,419人,均散居在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山林间。主要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随着脱贫攻坚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的实施,群益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村里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赵公山旅游景区,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业如火如荼地发展。

村民曾安成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家里传统制作的腊肉、香肠、土鸡等成为游客争相采购的“年货”。从农副产品销售中“嗅”到商机的他,如今在村里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汶川腊肉”加工厂,并成立赵公福地农副产品责任有限公司,带动村里生猪养殖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不断发展。

烟薰腊肉中

相比其他工厂的腊肉制作,曾安成依然保留着村里最传统的腊肉烟熏技术。经过消毒,记者走进曾安成的腊肉加工厂,腊肉的香味迎面扑来。在腊肉烟熏房,琳琅满目的腊肉、香肠挂满房间,屋里燃烧着熊熊篝火。曾安成说:“腊肉要熏上半个月,才可以进行加工出售。”

经过烟熏的腊肉经过清洗等程序就来到了腊肉成品加工房。在这里每天有十几名工人对腊肉进行切割、称重和包装。为了保障腊肉的品质,曾安成还自己建立了生猪养殖场,放养了300多头跑山猪,平时村民家中养殖的生猪他也会不定期收购。

包装好的烟熏腊肉

2017年腊肉加工厂建立以来,广东、内蒙、北京等地的订单络绎不绝。同时他家的腊肉还供应川内的7家超市。“去年,我们厂产量达到200余吨,产值1000多万元,纯利润有200来万元。”曾安成说,随着腊肉加工生意越来越好,加工厂每年都会举行“年猪节”,不少“回头客”都会定期前来购买。

“腊肉加工厂建成以后,我们就一直在这里打工,每天工作时间七八个小时,中午还管午饭,在这里每个月有3000多收入。”村民付贵蓉说,在村子里面打工,既照顾了家庭,也能有一份稳定收入,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据了解,腊肉加工厂带动当了地2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如今,村里每年举办财神祈福、篝火晚会、年猪巡游、刨汤猪盛宴、农副产品展销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年猪节”活动,深受各地游客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