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川草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首次开展区内雪豹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刘俊贤)雪豹被誉为高山之王,是美丽而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因终年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而得名,常栖息于海拔2500至5000米的高原地区。根据草坡保护区内从事生产的群众多次与疑似雪豹相遇的经历,巡护队员们在巡护中多次监测到大型猫科动物的足迹,据分析,草坡自然保护区符合雪豹生存条件,四川草坡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此次雪豹监测工作,其主要目的是对草坡自然保护区内疑似有雪豹进行验证,为草坡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提供科学的依据,使雪豹得到更好的保护。并以此为契机,进而能够更好的保护草坡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

工作人员调试安装红外相机

管理局组织3名干部职工,民工15人,经过监测培训和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后,历时9天,开展了本次雪豹监测工作。大家团结协作,负重前行,克服路途极端天气、山高路险、高原反应等诸多困难,齐心协力,圆满完成20台红外相机的安装,同步拆除27根猎套,所有人安全返回。  

预计于10月上旬,管理局将组织队员开展本年度第二次监测工作。其重要工作是更换相机存储卡、电池,同时调整部分相机点位,优化布设安装工作。同时将根据监测数据,形成年度雪豹调查报告,按程序向上级部门进行报告,为上级部门做出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雪豹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和四川的高山地区,不仅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象征,还是健康的山地生态系统的指示器。由于非法捕猎等多种人为因素,雪豹的数量正急剧减少,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现已成为濒危物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