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坚持红色引领 筑牢德治根基

发布时间:2021-07-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稿)汶川县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坚持以学史崇德为抓手,注重用红色文化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崇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做一个勤劳善良感恩的汶川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汶川县在红军纪念馆开展“红色故事讲堂”主题活动

整合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德”的味道

汶川是长征精神的承载地,也是抗震救灾精神的凝结地,更是脱贫攻坚精神的示范地。围绕红色故事,编制德润人心的教材。我们立足每一件红色革命文物、每一处遗址遗迹,量身定制内容丰富、让人感动的鲜活教材。深入挖掘红军长征在汶川的遗址遗迹,立足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小茅坪红军石刻标语、绵虒红军烈士纪念地等史实,组织编写了《红军长征过汶川》《汶川县党史宣传读本》《追剿匪首宋国太》等红色书籍。围绕“5.12”汶川特大地震,从震前震中震后三个维度,精心编写了《汶川记忆》《汶川时空——抗震救灾作品精选集》《震后汶川100个精美画卷》《汶川六个故事》等红色读物,把汶川特有的资源转化成为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为党史注入了“地方味”。围绕红色地标,延伸德行天下的链条。围绕“两大胜地+无忧康养幸福十大工程”主线,站位“红色旅游+”的思路,用小故事、小视频、“声光电”等技术为遗址遗迹、先进先辈赋能,走好文旅深度融合新路径。先后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抗震救灾感悟路、民族团结连心路、生态文明展示路”四条精品教学路线和红色感恩之旅、大爱熊猫之旅等系列红色线路,将邱光华机组纪念碑、漩口中学遗址、家国情怀宣誓广场、映秀震中纪念馆、城市应急体验中心、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红军文化纪念馆、郭竹铺红军石刻、红军桥等红色足迹串联起来,实现串珠成线、以点带面的效果,为更多人走进汶川、铭记历史,感悟初心、缅怀先烈先辈提供多样化选择。

映秀镇党员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因地制宜,为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德”的高地

汶川以映秀特色培训小镇为“主课堂”,做到因地制宜抓创新、因人施教抓特色。因地制宜,把向上向善的力量融入特色课程。结合映秀“一基地”“四中心”的功能定位,量身打造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生态文明实践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应急管理培训”六大特色课程体系,开发了专题教学、访谈式教学、沉浸式教学、激情教学、体验式教学和微型党课6大类23门特色课程,推出《伟大守望,无忧新生》、《大爱映秀、感恩奋进》、《震中新生彰显爱国主义时代价值》等系列“微党课”,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需要。因人施教,讲好崇德向善的故事。组建200余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多元化“套餐”。用好党校、党史中心、家国情怀书院等专业力量,注重把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党员干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日常道理,讲深“家国情怀”理论,厚植爱国爱党的理论素养,增强号召力。抓住讲解员、导游等中坚力量,注重把长征精神、抗灾救灾精神转化成为可观可感可触的鲜活案例,用遗址遗迹讲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凝聚力。抓住“五老”群体等骨干力量,注重把他们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转化成为新旧对比、中外对比故事,用先进先辈讲细英雄英烈故事,增强感染力。抓住“草根宣讲团”等兼职力量,注重把田秀才、土专家请进课堂、走上讲台现身说教,用他们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话语讲活汶川红色故事,以乡音传递党音,增强吸引力。

汶川县组织宣讲团讲好汶川故事

多措并举,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德”的路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努力让伟大的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焕发时代光芒,不断增强做汶川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崇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请进来”,感悟“信仰信念信心”力量。主动配合中央、省、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来汶开展宣讲,让党史的声音响彻汶川,让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直抵人心的信仰。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了向阿真能周、李富龙等英模的学习报告会,向英模学习、向英模对标成为全县政法干警的思想共识。以东西协作为契机,邀请浙江省长兴县“老施来了”宣讲团来汶开展“走亲宣讲”,让党员群众品尝到先富帮后富、共同致富的味道,增强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信念。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精准开展“七进”宣讲,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党的重大理论成果,讲清党史重大事件、重要内容、重要人物,讲深汶川县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脉络,用汶川的现实观照未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目前组织各类宣讲38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次。坚持“走出去”,感受“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组织党政干部到井冈山、延安等地学习红色文化,通过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坚守信仰、传承革命精神。组织党外干部暨非公经济人士到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和朱德故里、张思德纪念馆进行现场参观学习,领悟先进先辈的信仰信念信心。组织新任村“两委”成员到北京、成都等地开展专题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分组讨论+现场教学方式,强化村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责任担当意识。同时部分党组织丰富“三会一课”形式,带领机关党员到省内县外的红色基地学习,主动向先进先辈看齐,提升学习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