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八万里路云和月”——“轮椅英雄”尹小星走进七一映秀中学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通讯员 周雨霜)6月8日,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校园文化分会、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春雨行动”公益项目主办,《语文世界》运营中心、小记者站协办的“尹小星老师励志故事分享会”在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举行,高2020级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分享会现场

“只有残缺的身体,没有残缺的生命”,尹小星讲述了自己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一级综合性残疾后的艰难求学路。

由于身体原因,初中过后他再也无法继续学业,老师鼓励他做自己喜欢的写作,正式开启“八万里路云和月”的“征战人生”。“1991年12月28日,我离开家乡,从江苏出发,经过安徽、江西等地,面试了86家单位,终于被海南的一家报社录用,成为记者……”也正是因为自己的职业,尹老师开启了从海南到西藏的手摇轮椅之旅,“我居然在那种担惊受怕中,放了一夜鞭炮……”尹老师用幽默的语言讲述着他在西藏之旅时遇到狼的“垂死挣扎”。当他讲到翻越高海拨唐古拉山,创造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吉尼斯世界记录时,现场掌声雷动。

“42℃、62℃、72℃……”这是尹老师手摇轮椅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正午地表温度。为了保持正常生命特征,保证自己不虚脱,他三个半小时喝了18瓶矿泉水,尹小星说:“历经七天七夜,我终于完成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穿越。历经九天九夜挑战死亡之海罗布泊的惊险历程。”他先后爬上华山、泰山、黄山等20多座名山的“征战”经历,无不让在场的师生动容。即便履险蹈难,尹老师依然凭借顽强的意志,用生命走出血汗之路。他鼓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的青春与梦想,相信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互动环节,高一二班蔡学强得到了尹小星老师的亲笔签名赠书《八万里路云和月》。“看视频——《轮椅上的英雄》时,我就被尹老师经历深深打动,那些对正常人来说都那么艰难的旅程,尹老师都能一一克服,学习中的小迷茫又有何所惧呢?面对人生,他的豁达、乐观···都让我深深触动”。

据了解,此次“尹小星老师励志故事分享会”是尹小星团队“2021教育援川·相约映秀”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鼓励青少年懂得“自强、感恩、超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