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共青团汶川县委供稿)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祭奠故人、缅怀英烈时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严防森林火灾事故,保护自然环境,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营造绿色、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确保度过一个平安的清明时节。

活动现场

4月1至4月5日,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在映秀镇、漩口镇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志愿者活动。此次活动在每个乡镇招募志愿者10余名,然后分别组建三支志愿服务分队。

护林防火宣传小分队重点在漩口镇、映秀镇辖区的进山路口设立宣传点,对进山的居民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和“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活动宣传,规劝进山的居民不要带火好、进入山间、林区。

护林防火巡查小分队重点在漩口镇、映秀镇山间、林区进行防灭火巡查。对正在祭祀的群众进行规劝,不要烧纸钱、点香烛,用鲜花代替纸钱和香烛,做到文明祭祀,绿色清明。

护林防火清洁小分队重点在山间、林区、草丛等地,清理易燃物质,对白色垃圾、烟头等垃圾进行清理,并对在开展春耕的百姓进行防火宣传,告诫他们春耕时节不要烧桔梗、荒草。

在我们的志愿者活动中,一个村民听了我们的宣传以后激动的说到:我们以前居住在半山上,由于政策好,我们搬到了山下集中安置点,我们家树林的树子都已经成材了,要是发生火灾烧了好可惜,我们一定会遵守规定,上山不带火源,种地不再烧荒草了,我们也会向其他村民们宣传,不让你们这么辛苦,还要到田间地头给我们宣传,你们辛苦啦!

每天我们爬山下地,志愿者们都很辛苦,但他们都很开心。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团县委工作人员李云春说道:习大大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要把我们这里的绿水青山保护好,让它们成为我们的“金山银山”,带动我们的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累点、辛苦点,无所谓。

经过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志愿活动,有效地控制了火源进山间、林区,让这个清明节更加绿色,目前这一志愿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