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漩口镇开展“守护青山.2021”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史付莉 胡晓 通讯员 马云)4月12日上午,漩口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两委主要负责人,派出所、卫生院、半专业扑火队、应急民兵、护林员,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

上午10时,演练以古溪沟村生态护林员在巡山过程中发现水泥厂后山山林发生森林火情,已出现不可控态势,请求支援为起因。接到报警电话后,漩口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经过研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单位、人员、机具前往支援。

到达起火点后,按照应急演练流程,半专业扑火队员和义务扑火队员迅速集结,利用铁扫把、油锯、鼓风机、水泵等灭火工具对火灾点进行灭火作业,直到火灾扑灭。同时,该镇卫生院在现场做好准备,对扑火过程中受伤队员及时展开救治。火灾扑灭后,该镇派出所、林管站对此次火灾展开火灾原因调查。

“通过演练,检验了我们平时的学习和练习成果,防灭火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得到进一步结合,确保了以后一旦发生火灾我们这支队伍能够用的上、灭的了火。”半专业扑火队员王敬很有心得。

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应急响应、处置流程、指挥体系等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完善,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应急处突能力,锻炼了扑火队伍,检验了镇、村两级森林防火协调联动机制,也验证了镇森林草原防灭火预案和村(社)森林草原防灭火处置办法,强化全民防灭火意识,形成成熟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展示了漩口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提升了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水平。

该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分管领导马进说:“通过演练确保我镇护林防火队伍在遇到火情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生命安全,汶川以应急演练为契机,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为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求镇域内各村(社)要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强化火源管控,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注重宣传实效,推进防火知识进村(社)、进学校、进林区、进家庭、进施工场地、进企业,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和施工单位、企业遵章守法、科学用火,切实做到“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