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熊猫护林员APP为汶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邵理燕)“如果发生火情,马上点个报警,输入照片提交了,上级有关部门就晓得火情在哪里了。”穿上黄色护林员背心、登录“熊猫护林员APP”外出巡查,是威州镇布瓦村护林员王飞每天进行的规定动作。点开熊猫护林员APP,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法规、森林防火知识、森林草原防火新闻动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测等内容一应俱全。

护林员通过熊猫app向村民宣传护林防火知识

为科学管理我县护林队伍,充分发挥火情上报、森林巡护等作用,从今年3月开始,汶川县全面推行“熊猫护林员APP”。据了解,该系统面向林业系统与森林防火重点单位开发,结合四川省森林草原火情监测即报系统,以云端大数据为支撑,实现火情“一键报警”与监测即报系统网上反馈信息双线联动,将护林员和森林防灭火管理前移至“指尖”,借助这款APP,护林管理人员“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即可查看护林员巡查工作情况。

为加快推动“熊猫护林员APP”全面运行,确保全覆盖林业系统干部职工、护林员、专业扑火队员等相关人员,我县实行日报送制,对启用落后的镇采用通报、约谈等方式,确保末端发力、突出成效。截至目前,我县已录入 718人。汶川县林草局职工王静说:“目前,我县熊猫护林APP日上线率保持在96%至98%之间,在全省八十几个中火险县中登录情况也是比较靠前的,达到了高火险县的标准。我们将继续做好APP的监督指导检查工作,切实发挥好,它的作用筑牢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铜墙铁壁。”

据了解,自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汶川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问题意识,实行“五大战区协同、五支队伍联防”,完善了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三单一书”“APP 巡护系统”“十户联保”“四防四保”等机制,制定《汶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察亮牌问责实施方案》。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工作的原则,完成906项隐患整改,同时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个八起。全县防火物资储备库13处,各类应急物资、粮油储备充分。建成防火阻隔带3个,防火通道10公里,地方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义务扑火队1040人,组织了“守护羌山。2021”汶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战备值守,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全装备在位,可随时进入战备状态。

汶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王毅表示:“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完善全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制建设,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建设和巡防巡查力度,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处置到位,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