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漩口镇“十户联保”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邵理燕 胡滨栩 实习 孟正凯)“吴大哥,我们现在是一个联保小组的哦,大家要相互监督哈,不能在野外用火。我们小组中有一人在野外用火,我们都要承担责任哦……”连日来,在汶川县漩口镇的各村联保组长都在走村串户,宣传“十户联保”制度,与小组成员签订“十户联保”协议。同时,联保组长还在组员家门口显眼的位置张贴“十户联保”明白卡。明白卡上森林草原防灭火注意事项,“十户联保”户主名单、森林火警电话等重要信息都明明白白的标记清楚。

深入农户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

“森林防火,关系着我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我们都要互相监督,我们也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漩口镇瓦窑村群众吴明富说。

为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基层治理基础,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汶川县漩口镇立足本镇实际,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全面推行“十户联保”制度。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变“少数作战”为“全民共防”。截止目前共签订“十户联保”协议2200余份,组成200余个联防小组。张贴“十户联保”群防群治明白卡2200余份。进一步筑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基层治理基础,实现了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

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质储备充足

⠼font face="宋体" >自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漩口镇全镇上下始终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高度戒备森林草原火险火情,储备二号扑火工具600把,风力灭火机6台,油锯16台,消防头盔50个,消防服50套,铁锹60把,水桶10个、水基灭火器10个等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器材。重点抓好对外来人员,高半山村、林农作业点、入山人员等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的宣传。及时传递火情预警信息,多渠道公布火灾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途径。全镇共发放森林防火各类资料4000余份、悬挂、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300余条、永久性宣传牌75个,政府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火警示教育宣传视频,使森林防火的知识家喻户晓,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十户联保群防群治明白卡

“下一步漩口镇将继续持续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深入推行十户联保制度, 继续加大宣传教育, 确保漩口镇森林草原零火灾。”漩口镇政府工作人员李田告诉记者,通过全镇共同努力,已初步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