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4号提案

案由:关于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徐康贤

汶川县威州镇七盘沟青沙坪九黄运业

1390904****




我县围绕生态“大保护”,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紧扣生态立县的宗旨,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是我县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也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其中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符合我县“康养汶川”的建设要求,同时也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要求新期盼。新能源公交车在降耗、减排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实施新能源公交车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引导构建完善的公交优先体系,形成绿色高效的城市交通模式与结构,对于践行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县可持续发展和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均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1)降耗需要。目前我国石油消耗的对外依赖程度已高达58.9%,已接近能源供应的警戒线。能源紧缺将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障碍,甚至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唯有切实推行新能源公交优先,才能有效降低机动化带来的交通出行能耗需求,保证我国总体能源安全。(2)减排需要。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对多项大气污染指标的影响率达到甚至超过60%,严重威胁到城市居民的健康。新能源公共交通的发展可以有效降人均污染物排放,是改善城市整体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3)民生需要。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安全、方便、环保的公交服务,使广大群众愿意乘公交、更多乘公交。

现状:目前,州外新能源公交车已经非常普及,新能源产业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但我县投入市场运营的22辆公交车仍然是燃油车,不符合我县的生态保护发展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方向。

存在问题:一、购置新能源公交车和配套充电桩设施所需资金来源。二、建设充电桩需要占用大片土地,可如今城市用地寸土寸金,土地审批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三、更换为新能源公交车,燃油车将如何处理,也是个棘手的问题。

建议:一、建议把新能源公交车配套设施充电桩纳入新基建。公共交通领域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补贴,20162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发布五项重要措施力挺新能源汽车产业。通过督促完善财政补贴等政策推动相关产业发展,鼓励资本进入充电桩建设运营。政府应鼓励现有加油站增加充电功能,既满足新能源公交车充电又能满足社会车辆充电所需。同时,根据运营需求,应创新公交运营和公共充电模式建设等商业模式,通过制定合理的财税政策,国补政策从现在补贴车辆向补贴充电设施转变,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充电站建设、合力加快电动公交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推广。公交企业和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向县、州、省争取新能源配套购置专项资金补贴。

二、由于新能源公交车投入成本大,建议允许一部分线路先行先试,积累经验,逐步更替。

三、建议县政府及主管单位协调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电力等部门对充电桩合理布局,简化土地审批流程及提供电力支持。

四、投资方式上,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可灵活多样。

五、城市公交是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便利的公交工具,公交系统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本身带有公益性和公平性,公交民营化改革以来,公交企业没能获得利润,每年亏损,特别是这几年受自然灾害和疫情影响,公交企业亏损严重。改变现在的困境,需要从体制进行改革,以“公司化”经营模式为目标。但公交运营模式的改革需要得到政府财政支持,推行“公交优先战略”在城市规划、产业建设、交通管理各个方面加大投入,并对“黑出租、黑野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使老百姓、政府和公交公司、公交事业出现多赢的局面。

在未来的发展以及政府的支持下,新能源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完善,前景一片大好!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4号提案

办理答复

徐康贤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第34号《关于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我局已制定汶川县城乡公交车经营机制改革方案,拟将采取试点先行,分阶段实施,稳妥有序推进的方法,先将汶川至绵虒6辆,汶川至映秀2辆,汶川至水磨6辆,映秀至银杏1辆,映秀至黄家院1辆,映秀至水磨3辆逐步改造为农村客运金通工程车辆。改革时可购买新能源车辆试运行,购车补贴可纳入省级农村客运补贴资金解决,待城乡公交车经营机制改革方案报请县政府同意后,积极向州、省争取新能源配套购置专项资金补贴解决城区公交购车补助。

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交通运输局,联系人:刘川江,联系电话:6222569(办公室)、1890904****(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