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提高辅警待遇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1号提案

案由:关于提高辅警待遇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汶川县公安局

1354839****

朱俊宇

县环综局

1800057****

汶川县科协

1801577****





近年来,警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需要越来越多的警力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及其他工作。我县辅警也在维护社会治安、交警安全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但存在辅警待遇差,法律地位不明确、留不住人才、职权不清晰、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通过调研公安人事部门,走访部分辅警人员,整理相关资料,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一、本地辅警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全县公安机关共有辅警166人,男性121人,女性45人,大专学历以上94人。

(二)薪资待遇。目前辅警每月到手平均工资2250元。辅警普遍表示随着物价上涨,工资待遇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更不要说养家,有些家庭夫妻都是辅警的,工资基本只够自己日常开销,有孩子的几乎都需要父母贴补。且工作强度高、假期少,没有待遇增长政策和完善的晋升体系,没有转为正式民警和事业编制的可能,看不到职业希望。同时还反映民、辅警“同工不同酬”,收入差距过大。因为待遇差,近3年,先后57名辅警辞职,流失比例大。

(三)人员素质及人才管理。

1.目前辅警准入门槛较低,对年龄、身体条件、文化程度、政治素质等方面要求不够高,再加上待遇较差,造成辅警队伍素质普遍不高,能力高低不同。虽然,这一问题在近年已有明显的改善,但还远远不够。

2.受访辅警普遍表示:目前辅警队伍缺乏科学化、规范化、职业化的发展之路,辅警中不乏有学历较高、能力较强的队员,一部分从部队退伍的,身体素质和纪律意识都比较突出。但由于缺乏激励晋升机制,优秀人才没有机会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工作时间一长,在看不到上升前景的情况下,逐渐丧失工作热情,许多专业技能过硬、经验丰富的队员选择离开辅警队伍,造成人才的流失。

3.部分受访辅警表示:社会认同感不强,辅警和民警一样辛劳工作,出生入死,但社会公众对辅警这一职业的认可度不高,加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社会上一些不当言论、看法也使得部分辅警觉得自己低人一等。

二、全国各地提升辅警待遇的先进做法

(一)收入方面

1.深圳针对辅警的工资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从原有的月薪4000多元,提高到了8000多元,并且实行薪级工资制和绩效考核,绩效占工资的30%,这样就可以大大的调动辅警的工作积极性。

2.义乌市探索创新辅警管理模式,出台《义乌市公安局“年薪制”辅警聘任办法(试行)》,首批实行年薪制辅警人员最高薪酬为10万元。

3.新疆地区辅警本科学历应发工资为8198.18/月,大专学历应发工资为7775.87/月,发放采暖补贴、年终奖、绩效考核奖、精神文明奖、伙食补贴、带薪年假、优先申请公租房,除此之外还能享受包括大病医疗险、人身意外险在内的“七险一金”。

(二)执法权力方面

1.深圳市发布《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从立法层面对辅警的身份性质、职责权限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辅警被赋予了一定的执法权限,可独立从事预防、制止违法犯罪等工作。

2.广东省对警辅职责作出实事求是的规定,明确警辅可以“在人民警察带领下驾驶警用汽车、摩托车、船艇、航空器等警用交通工具”;可以“协助记录讯问、询问笔录”等。

(三)晋升机制方面

1.北京市根据《北京市公安局辅警奖励实施办法》,获得辅警个人二等功的个人,符合录用条件的,经市局党委研究决定,可招聘为文职。另外,获得辅警个人一等功的个人,成绩特别突出的,符合公务员录用条件的,经市局党委研究决定,并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后,可特招入警。

2.河南省禹州市森林公安局打破身份壁垒,大胆选拔辅警担任中层职务,聘任了18名优秀辅警担任部门副职,这在河南省森林公安机关尚属首次。聘任后每月将发放相应的职务工资,并向组织部请示备案。

3.辽宁省辅警在职工作满3年,表现优异的,即可报考转事业编制,计划编制1300余个。

三、意见建议

(一)队伍建设

1.完善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模式,优化队伍统筹配置。完善机构设置,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完善的辅警管理机构,打通交流渠道。在辅警人员内部,畅通交流、轮岗渠道,对表现出色、成绩优异、有专业特长的或者是年龄偏大不适宜在一线执勤执法岗位的辅警,要适情进行内部调整。

2.严格进出通道。对从业动机不纯、履职能力不强、纪律作风不严、形象意识较差的辅警队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对经过教育仍达不到要求的予以劝退处理,对那些工作不力、错误不断、屡教不改的,坚决予以辞退或开除,绝不手软,不搞降格处理,做到宁缺勿滥。

(二)晋升渠道及考核

1.探索建立辅警层级晋升机制,借鉴“辅衔制”管理模式,按照工作年限,划分不同的岗位层级,实行自然晋升,同时可以比照基层警队按照岗位需求设置相应职位层级,开展竞争上岗,实现层级晋升与薪酬待遇直接挂钩,形成队伍梯次,并在层级补贴、绩效奖金等方面体现差异化,鼓励辅警扎根警营、建功立业,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

2.根据辅警不同岗位类别,设定自定义指标,对辅警主要业务、工作纪律、行为规范等进行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辅警人员的评先评优及绩效奖金直接挂钩,同时建立末位淘汰制,按照年终考评结果确定是否留用,形成有效的考核压力。

(三)福利待遇及身份转变

1.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辅警的福利待遇,争取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为辅警增加服装、装备资金、购买保险和增设加班补助等。落实辅警年休假、婚产假、丧假、探亲假以及医疗等各项基本待遇,参照人民警察抚恤政策,制定出辅警的抚恤待遇、特困救助、伤病补助及见义勇为申报等相关政策。特别是维护辅警的正当权益,当他们在正常工作中遭受到不法侵害和不实举报投诉时,要及时进行调查并公布事实真相,及时澄清事实、恢复名誉、消除不良影响。

2.强化职业保障,提高福利待遇,营造拴心留人环境。请公务员主管部门建立优秀辅警入警渠道,通过单设职位或定向招录等方式,面向特别优秀辅警招录人民警察。积极争取组织、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支持,对于工作表现突出、到达一定年龄的特别优秀辅警人员列入公安局事业编制或者转岗到乡镇社区事业编制,充分发挥人才培养、输出功能,拓宽辅警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1号提案

办理答复

李波等3名委员

您们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辅警待遇的提案》(第31号),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辅警待遇方面

一是有力推进辅警改革工作。20209月,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财政、人社、司法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汶川县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办法(试行)》《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薪酬待遇方案》,落实了经费保障机制,将辅警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个人待遇以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作为薪酬基数,同时随着工作年限进行动态调整,办理了“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待遇。改革后,我局辅警实现人均月增资1060元,人均工资增幅45%以上,初步实现了规范化管理辅警的目标。二是深入落实省政府令。今年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第345号政府令发布了《四川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对辅警福利待遇保障进行了明确规定。目前,我县辅警待遇与省政府的规定差距较大,各项保障还不能达标,出现了因为待遇低辅警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不强,队伍不稳定,流失严重、招录困难等问题。今年来,我局共计流失辅警34名,目前缺口17名。为确保省政府第345号令的落实执行,提高辅警福利待遇,营造拴心留人环境,按照辅警薪酬待遇应当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动态调整的要求,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在参照周边县辅警和县消防救援大队专职人员待遇的情况下,已将拟定的辅警待遇提升方案请县人民政府,待县人民政府评估后予以研究。三是落实差旅费用报销。鉴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辅警经常性利用值班备勤期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群众工作,为切实增强辅警职业归属感,我局在单位公用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均按照《汶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汶川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规定,向辅警据实发放了误餐补助费。同时,对协助民警县外出差办案、执行监委留职人员看护等任务出差的辅警,也据实依照规定执行了差旅费用报销办法。

二、规范化管理方面

一是规范辅警招聘程序。我局辅警招聘采用劳务派遣方式,由劳务派遣单位根据县局用人要求面向社会招聘,由政工部门在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择优录取。纪检监察和人社部门全程监督招聘过程,确保招聘环境公平公正公开。二是建立辅警管理制度。制定《汶川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汶川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汶川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层级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全面规范辅警人员日常管理。成立辅警人员管理办公室,对每名辅警人员建立个人档案,内容包括招聘资料、日常考核、年终考核等。三是实行分类定级制度。实行分类和层级化管理,根据辅警从事的具体岗位,将辅警分为警务辅警和文职辅警两类,岗位层级从低到高设置十级辅警到一级辅警10个级别,同时设置辅警长、副辅警长两个职务层级,职务层级晋升实行竞聘晋升,明确晋升条件和晋升程序,打破了多年的平均主义,进一步增强辅警队伍活力。四是建立奖励机制。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辅警进行广泛宣传和表彰奖励,充分利用精神和物质激励手段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使其最大限度的发挥工作潜力。截止目前,1名辅警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奖,1名辅警被阿坝州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奖、18名辅警被县局记个人四等奖。五是强化训练。建立辅警入职岗前集中培训和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制度,岗前培训内容以基本职业素养、基本职业技能和法律法规、纪律要求、行为养成为主,到岗后以用人部门为主体,以知识技能更新培训、体能素质强化培训、实战能力综合培训为主,重点强化法律知识、业务技能、纪律作风的培训养成。六是严格工作考评。将辅警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全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各类辅警培训。其中,辅警岗前培训不合格的,视为在试用期内不符合聘用条件;辅警岗位练兵成效不佳、工作质效不高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考核不合格的不能发放绩效工资。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填写后,反馈政协汶川县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公安局,联系人:高世香,联系电话:62223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