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提升农村机耕道路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2号提案

案由:关于提升农村机耕道路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唐林

汶川达拉布乡村旅游有限公司

1878435****





状:机耕道路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国家标准《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14)对田间道路(包括机耕路和生产路)作出了相关技术要求,明确“田间道(机耕路)的路面宽度宜为3m-6m,生产路的路面宽度不宜超过3m。在大型机械化作业区,路面宽度可适当放宽。”

2019年,中央财政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我县北部片区着力发展农特水果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但是窄小的乡村公路成为阻滞果农增收发展的瓶颈。我县乡村道路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乡村公路等级低。我县乡村公路自“村村通”以后,目前多为四级公路,路面宽度为4.5米,还有不少是准四级或等外公路,路宽不足3.5米,并且我县乡村公路缺乏安全标识等设施。二是乡村公路管养难。目前,我县乡村公路管理责任不明,养护人员短缺,加之乡村道路升级和后期管理、养护等资金投入不足,不少道路遭受自然灾害和超重车辆破坏后长期得不到修复,使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受到严重影响。

为此建议:

一、提质升级,管养结合。一是将乡村公路扩宽为双向车道,至少确保每隔一定的距离有错车道。在危险地段增设减速带、护栏等设施,完善乡村公路弯道、坡道、叉路、学校等路段的路标建设。二是适度超前做好我县乡村公路建设的中远期规划,将乡村公路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相结合,优先建设旅游发展重点区域。在村道规划建设中融入景观设计、休闲游憩等元素,把我县乡村道路建成富有特色的乡村景观自驾游公路。三是成立乡镇公路养护管理机构,负责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建立稳定的养路队伍,确定养护承包人。

二、加强领导、多力协作。农村田间道路建设维护工作是个小而广、细而繁的工作。涉及范围广,牵涉对象多,需要加强组织领导。需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各个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共同协作,将这项惠及群众、造福子孙的工作做好,为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添砖加瓦。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2号提案

办理答复

唐林委员: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三农”工作提出的建议。

你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第32《关于提升农村机耕道路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政协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一)深入调研,做好规划

我局会同县交通局、县文体旅游局、各镇,深入村组对全县通村、通组路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现有产业道路多参考路基4米,路面3.5米的标准修建。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将乡村公路的扩宽、增设错车道等纳入了农业农村、交通、文旅等部门的十四五规划,而目前打造了漩口镇集中村、威州镇芤山村等通村公路样板,无论是当地村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反响很好。

(二)加强指导,做好管护

我局将积极对接镇人民政府,指导各镇、村投入更多的精力,各级联动,协同做好农业田间道路的维护管理,让每一条生产道路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建立机制,突出长效

目前,阿坝州交通局已出台了乡镇公路养护管理成立路长制和匹配养护管理经费,我县将根据州级相关方案完善乡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让交通更好地服务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系人:切珠,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