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借东西扶贫协作之机推进汶川中药材产业升级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

案由:关于借东西扶贫协作之机推进汶川中药材产业升级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罗福兵

水磨镇高峰村

15983701838

中药材是高半山理想的增收致富产业,汶川县中药材种植中,最初的“三木”药材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效益一直不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形成产业。近十年来,汶川县中药材逐渐发展,但发展还是很慢,除了黄莲、重楼和白芨外,其他成规模的品种少,显得比较散乱,没有发展成为重要的增收产业。主要原因是品种、技术和市场问题没有解决好。汶川县高半山有许多荒山荒坡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通过有效地组织,解决技术问题和市场问题,中药材种植是能为当地百姓带来可观收入的。

今年10月,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率队赴汶川县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兰溪市决定“深化和汶川县中药材产业的合作,采取基地+企业+农户的模式,把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产业作为对口帮扶的一个重点”。在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和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共同见证下,浙江康恩贝集团与汶川县中药材协会签订了共同建设扶贫项目——兰溪·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基地共建合作协议。这为汶川中药材发展带来了极好的机遇,既解决了销售问题、种植技术问题,也可以通过粗加强实现增值,提高收益。为落实这个项目,推进汶川县中药材产业升级发展,帮助更多贫困人口增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提出建议如下:

1建议汶川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稳定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重要的农业产业来积极推动,做好相应产业规划和具体项目设立。

   2与其他重要农业产业一样进行产业扶持和资金支持。

3因为康恩贝集团与汶川县中药材协会签订了“共同建设扶贫项目——兰溪·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基地共建合作协议”。建议支持以汶川县中药材协会为龙头,联合其他相关专合组织来具体实施,根据康恩贝要求的品种目录进行有序的指导种植、技术服务、产品回收和粗加工等,以示范基地带动农户的发展。

4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兰溪·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发展。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

办理答复

罗福兵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科技和“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关于借东西扶贫协作之机推进汶川中药材产业化升级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议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政协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近年来,汶川县科农局高度重视汶川县道地中药材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效能提高,按照我县产业发展的思路,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大力发展林下立体种植,2013年编写了《汶川县中羌医药发展规划(2013-2020)》,将中药材种植作为高半山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的发展之路。2014年以来,汶川科农局已支持汶川雪草木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汶川县上平药村有限公司、汶川县高丰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等十余家中药材专合社和公司申报《濒危药用植物云南重楼和七叶一枝花的仿野生扩大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汶川县白芨引种驯化及其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重楼、黄连、白芨等中药材科技扶贫示范》《“猕猴桃+白芨”林下种植模式示范项目》《川天麻金乌1号引种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华重楼“化肥减量高效”筛选试验示范基地建设》《藏羌药食两用“十格菜”质量控制研究》《阿坝州重楼引种栽培产业化示范推广》《汶川县“羌医七类药材”仿野生抚育基地建设》《汶川附子产业技术集成示范及精准扶贫》《乌药(附子)种植示范推广与研究》《 川藏高原乌天麻林下种植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中药材藏红花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省州科技项目10余个,项目资金达265万元,为汶川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科技支撑,逐步摸索出一定的发展方向;其中支持汶川县高丰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省科技扶贫项目《汶川附子产业技术集成示范及精准扶贫》和州科技项目《乌药(附子)种植示范推广与研究》,立项经费30万元。通过多年中药材科技项目的实施,汶川中药材产业已作为稳定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重要的农业产业来发展。

同时,根据您提出的提案,县科农局对汶川县中药材协会(汶川县高丰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了解,该协会目前种植了重楼、白芨、附子、虎杖、黄精、玉竹等十余种,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和多年的摸索,已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术。特别是2019年汶川县中药材协会在县科农局的支持下,与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签定了浙江兰溪--四川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基地共建合作协议;同时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由汶川县中药材协会出面购买中药材种苗,为97户贫困户发放14万元的黄柏、黄精种苗,种植中药材近200余亩。

根据汶川道地中药材产业的整体发展,建议:一是继续壮大中药材专合社组织和公司力量,以此来引领中药材种植户的发展;二是建议加大道地中药材申报科研项目的力度,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带动产业的发展;三是如有相关种植、品种等方面的技术问题,科技部门积极协调州内外大学教授、专家到实地指导、服务;四是支持汶川县中药材协会联合其它中药材种植大户共同开办中药材加工厂,开展产品回收和粗加工等工作;同时支持汶川县中药协作以专合社的方式与科研单位联合申报中药材示范基地,以示范基地带动农户发展。五是继续加大东西扶贫协作,争取兰溪.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基地共建项目,加大扶持力度。

2020年根据中共汶川县委的工作部署,由县政协牵头,经过调研、考察,并形成汶川羌医药及道地中药材发展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羌医及道地中药材种植奠定了坚定基础。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系人:王平,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