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9-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

案由: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马定莹

汶川县委政法委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提出的要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涉及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制宣传教育等内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从现状来看,我县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存在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一是缺乏长效保障机制;二是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实体服务平台,功能分散,缺乏整合,影响效果;三是公共、公益法律服务专职队伍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受以上条件制约,我县现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服务水平也有待提高。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我县法治建设进程,提出如下建议:

1、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经费和制度保障,探索政府投入为主的多渠道经费保障机制,出台相关政策,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可持续运行。

2.  整合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升级 “一站式一体化”便民利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由政府搭建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整合有限的法律专业人才在县城主要地段临街位置建设一个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法律咨询、普法教育、司法鉴定为一体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汶川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让群众少跑路只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通过法律服务的覆盖将服务与普法结合起来,既解决群众法律需求的燃眉之急,又让群众切切实实的感受到法律就在自己身边

3.  加强公共、公益法律服务专职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4.  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用,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和认识公共法律服务,为更多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政府兜底的免费的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

办理答复

马定莹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汶川县立足县情实际,着力抓载体建平台补短板,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做了一些有益的实践和探索。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法治思维的方式创建了“汶川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形成司法行政业务办理和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组合多窗口服务”的工作格局,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性、普惠性和均等化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基本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逐步转变,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构建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日益完善

立足当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县已建成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为载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基础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窗口为一体,设立资料架,摆放宣传资料,让群众快速获得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各联络点醒目位置统一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公示栏,为群众提供详细、便捷的法律服务指引。目前、全县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10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37个。

二、依托法律援藏对口帮扶项目,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按照中央、省、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有效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今年6月汶川县司法局按照汶川与南充律协“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每个乡镇及所辖村实际情况和需求,按需配备法律顾问,并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实现117个村、10个乡镇法律顾问100%全覆盖。并及时将南充市律师事务所对接各村(社区)的律师的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了挂牌公示,方便群众联系。

三、强化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知晓度日益提高

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机制。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深化全民普法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以 “法律七进”“两联一进”活动为依托,围绕“法治体检”“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先后在全县组织了“3月维稳期法律政策集中宣讲活动”“企业营商环境大服务大走访”等各类专项法治宣传活动400余场次,法治专题培训150余次。

四、强化职能优势,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努力把法律援助融入到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之中,倾全局之力,全方位打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打造社会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发放汶川县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联系卡,以便群众遇事能找到维权部门。规范拓宽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缩短办事流程,努力实现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打造“民生法援、精准法援、智慧法援”,实现法律援助申请快捷化、审批便捷化、服务零距离;我县目前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3 件,其中刑事案件25件(其中未成年案件4件),民事案件38件(其中农民工案件7件,妇女案件10件,未成年案件2件)接待咨询300余件,涉及人数600余人次,为当事人代写法律文书10份。

五、强化人民调解,推动企业治理“稳压器”

一是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因征地补偿、环境保护、工程施工、劳动争议等易引发矛盾纠纷的特点,通过推动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切实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好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对重大涉企矛盾纠纷组织力量集中调处。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联动联调,充分发挥大调解优势,把矛盾纠纷解决在企业、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1.建立呼转中心,将12348法律援助专线拓宽到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救助、社区矫正、律师服务、法制宣传等领域,全县10个乡镇(街道)、117个村(社区)以及县直部门和大型企业均公开12348法律服务专线,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群众可以远程拨打12348热线,根据语音提示转接到相应的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当事人不同的需求进行专业服务和解答。同时县法律援助中心与县老龄办、团县委、妇联、残联、武装部、看守所、戒毒所、人社局、县总工会等10余家单位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为特殊群体维权和提供法律服务。

2.以“互联网+”的思维,构建汶川县司法行政工作三平台。即“汶川县司法行政微信服务平台”、“汶川县司法行政专网服务管理平台”、“汶川县司法局门户网站服务管理平台”三位一体的新媒体平台,解决当事人跑路难、效率低、办事来回折腾的现实问题。一是构建汶川县司法行政微信服务平台。开通“汶川司法”微信服务平台,将二维码公告到乡村和各单位,进一步拓宽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社会影响力,切实为群众推送法律服务。二是构建完善汶川县司法行政专网服务管理平台。以“互联网+”的思维,以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专网服务管理平台,最终实现业务办理便民利民,内部管理科学高效。三是构建汶川县司法局门户网站服务管理平台。广大群众可以登录该网站查看了解办事服务流程图,提前准备好有关申办事项的手续材料,查询有关法律法规,避免来回跑路折腾。可以利用网上留言本、监督电话,对干部工作作风、廉政履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我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和县委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司法局,联系人:蒲吉林,联系电话:137786936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