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绵虒镇

绵虒镇一手抓防汛一手抓生产

发布时间:2021-08-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草坡片区气候温和湿润,5个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其中码头村龙潭莴笋、金波村甜椒、红旗村莲白等蔬菜远近闻名,受到成都地区消费者的青睐。眼下,正值绵虒镇草坡片区金波村等主产的大青椒等蔬菜上市的时节,全镇全力以赴抢抓农时,一方面加强地灾预警监测,一方面集中力量抢抓蔬菜转运,坚持防汛工作与安全生产“两手抓”。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农业少减产、农民不减收,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绵虒镇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一手抓防汛一手抓安全生产。立足全镇防汛减灾、农业保增收等实际工作,不断巩固农业防灾基础设施建设和发挥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按照“高山绿顶子、半山菜篮子、河坝果园子”的思路,深入推进省级“产业强镇”建设,确保草坡片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加快产业布局助力乡村振兴。在草坡片区建设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推动绿色蔬菜种植、高山牦牛养殖、特色中药材种植“抱团取暖”。夯实配套设施支撑,全面进行“四通一复一疏”,即对草坡片区5个村通水、通路、通电、通讯,土地复垦,河道疏浚,达到群众具备基本生产条件。在郭家坝安置区以水磨镇古镇旅游和来料加工培训基地为主,辅以汛期草坡群众避险居住。最终形成“沿河片区国道拉动、高半山区产业撬动、草坡片区扶贫带动”的发展新格局。

据统计,草坡片区现有2210亩农田作为蔬菜种植基地,主要发展青椒、莲白、大白菜和莴笋等蔬菜,农田得以集约化利用循环种植,基本实现四季循环发展蔬菜产业。目前,金波村蔬菜单季产值已超过500万元、码头村单季蔬菜产值超过650余万元。绵虒镇草坡片区先后经历多次自然灾害,草坡群众却依靠勤劳的双手致富改变着自己的生活。在主汛期到来前,抢抓机遇狠抓生产;当主汛期来临时,主动避险有序撤离。 (苟安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