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绵虒镇

绵虒镇以练备战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5-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绵虒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党史促行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不断增强思想认识时刻紧绷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弦,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全镇上下严阵以待,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自查工作,深入分析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人员与装备“磨合”。及时调整完善应急处置办法,补充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全面、最扎实的准备工作。

全镇幅员面积755.44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社)62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3万余亩、林地面积约30.9万余亩、草原面积17.6万余亩。属于典型的干旱河谷地带,气候干燥,农村人口分布稀散,农林交错,群众生产区主要集中在高半山和高山,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十分艰巨。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火形式,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防火胜于救火,备战胜于临战”的理念。

轰轰轰,轰轰轰……镇政府办公大楼广场发动机声轰鸣,所有半专业扑火队员整装列队。5月10日上午,绵虒镇再次开展扑火工具设备大检修、大调试、大磨合工作。抽水泵、发电机、电锯、风力灭火机等森林草原防灭火设备一排排整齐的摆放在一起,演练现场队员们积极参与,齐动手认真学习每一件设备的组装和使用,从装零件、加注机油、启动设备一步步学会操作使用。队员们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学习求教,认真摸索,熟悉掌握每件设备的特性功能以及用途。

“平时多流汗,战时不流血。牢固树立训练场就是上战场的思想意识,以练为战,以练备战。火情处置现场瞬息万变,出现设备问题对于扑火队员来说就多了一份危险,多一项设备检修技能就多一份保障。只有切实增强扑火队员随机应变能力,加强人机磨合形成战斗力,关键时候才能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绵虒镇武装部长、森林草原防灭火副指挥长高忠庆说。

下一步,绵虒镇将进一步提高“四防四保”综合防控能力,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把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拧紧每一颗思想“螺丝”,上紧每一根行动“发条”,确保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苟安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