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绵虒镇

绵虒镇加快农业强镇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李花开”,在经历了三月倒春寒过后,气温渐渐回升,漫山遍野,处处李花竞相绽放。近年来,绵虒镇加快“农业强镇”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镇水果种植、蔬菜种植、生猪养殖,形成“三足鼎立”。果蔬种植“抱团取暖”,“农户+农技专家+种植大户”组团发展,由农户负责日常田间管理,邀请县科农局农技专家定期下村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脆李子、蔬菜上市后,种植大户找市场销路,提供直接上门收购服务;生猪养殖“筑巢引凤”村集体提供基础性场地等,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代养合作模式。公司参与经营管理提供技术、猪仔、饲料等养殖原始成本,生猪出栏后统一销售,圈舍场地归村集体所有农户持干股分红。一系列举措有效降低了老百姓的成本,规避了市场风险。种植、养殖打“组合拳”,“三大支柱产业”基地逐步形成规模化,托起全镇人民的小康梦。

截止目前,全镇现有标准化养猪场19个,年出栏生猪4万头以上,种养殖大户109户、家庭农场44家;种植甜樱桃面积1747亩、青脆李1118亩、红脆李5160亩、蔬菜4072亩(含套种)。到2020年底全镇果蔬类产值达到4000余万元,养殖业产值达1492万元,2021年有望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全镇加快新业态布局,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文旅小镇、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旅结合发展等。培育新产业:养殖梅花鹿、林麝、牦牛等,做大绵虒豆腐品牌、藏红花种植、水果深加工、“红色旅游文化+”、村集体资产入股等。催生出一大批新业态,不断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子,让老百姓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

下一步,绵虒镇将在“农业+”上把文章做细,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农业风险保障机制,补齐产业基础设施短板,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品种更新换代,持续深入开展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加快“农业强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绵虒镇一步步走来,正从汶川县“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阔步前行,带领着全镇上下万余父老缓缓的推开乡村振兴的“大门”,迈步在小康大道上,越走越宽阔……     (苟安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