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汶川县第一小学校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网络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准确把握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的现实情况和新趋势,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的教学质量。近日,汶川一小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由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网络研讨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接到通知后,积极响应通知要求。形成了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各学科负责人扎实落实,相关教师积极参与的活动方案。活动前,参培老师通过会议链接进入观看平台,并在规定时间内播放培训视频参与活动。

本次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网络培训以《可爱四川》和《生态.生命.安全》为主题。会议开始张正华处长在开班仪式上作了报告,对参培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强调了地方课程开发的意义与价值,张处长指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地方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强化培训教研,总体提升地方课程的实施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接着周校长进行《可爱四川》4—6年级“红色之美”板块教法指导,叶德元老师进行《可爱四川》人文之美板块教法指导,分别从课程性质、研学旅行目标、知识结构、教学目标、教学建议等方面作了细致讲解

在《生态.生命.安全》网络培训中,朱殿庆老师做了以生命及心理健康教育.教法指导与课例分析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就教材体例、教学活动设计、我期待的“好课”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朱老师指出好的课程要有五个元素真、实、动、情、变,要基于学生“实际经验”,尊重学生“生活逻辑”制定清晰、合适、可操作的活动目标,不断促进学生的发展。接着曾宁波教授解读了《生命.生态.安全》地方课程的指导纲要及教材内容,详细介绍了教材修订的背景及修订思路,提出了科学有效的教学建议,为提高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老师们在认真观看课例展示的同时不忘交流探讨,活动后,大家根据活动内容开展了经验交流会。会上,老师们立足自身教学工作,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通过本次线上培训活动,使教师明确了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落实载体,为推进学校地方课程教育工作给出了具体建议。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将充分发挥地方课程的巨大功能,补齐教育短板,制定适合学生认知发展的特色地方课程教育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