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汶川 / 乡镇(街道)简介

绵虒镇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绵虒镇下辖“三区”(即老绵虒片区、草坡片区和郭家坝安置区),共有22个村、1个居委会、76个村民小组,共有4742户、13084人,其中农户3144户、人口10470人,总面积755平方公里,耕地10465亩,主要收入为蔬菜种植、大樱桃种植、青红脆李种植、外出打工收入,党员493人。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1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31084人。

(一)绵虒老片区:即原绵虒镇,是史载大禹的故里,历朝代汶山郡郡府所在地,藏羌回汉民族融合居住之地,素有“大禹故里、西羌门户”之美誉,属于大禹文化旅游区核心区。境内大禹祭坛、禹王宫、文庙等景区景点遍布全境,羌族民俗文化氛围浓郁,大樱桃、青红脆李、核桃、蔬菜、豆腐等生态农特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下辖14村、1个居委会,其中有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且均已脱贫退出。

(二)草坡片区:即原草坡乡,有“花谷藏乡”之美誉。2013年遭遇“7·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侵袭,全域受灾、损失惨重,后经上级批准撤销乡编制并入绵虒镇,整体搬迁至水磨镇郭家坝安置。目前,该片区辖8个村,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村且均计划于2018年脱贫退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453人(其中2018年计划脱贫70221人)。该片区为生产区,主要是原草坡农村群众开展农业生产的区域,是优质蔬菜天然产区。

(三)郭家坝安置区:位于水磨镇,属于原草坡乡整体搬迁的群众安置区,是原草坡群众安全住房区。该片区所住群众既有农民又有农转非的居民。该片区成立吉祥社区居民委员会,隶属水磨镇管理。但是,农村户籍群众仍由绵虒镇管理。该片区群众安置房长期闲置率与国有资产房屋闲置率均较高,旅游商贸业态冷清,群众致富增收渠道狭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