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汶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汶川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汶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汶府发〔2021〕5号),现将《规划纲要》解读如下:

《汶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中共汶川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汶川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编制,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规划纲要》共设置三大板块,共计13篇、44章、135节,约4.3万字,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彰显出汶川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是指导汶川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县人民的行动纲领。

一、“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汶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按照“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总体思路,以创建“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总抓手,坚持“两大胜地+无忧康养幸福十大工程”建设的总路径,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面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

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一)生态环境高颜值。“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针不断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基本构建,城乡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6.9%,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二)经济发展高质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力争高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各项经济指标排名位居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涉藏县市)“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达到105亿元。

(三)人民生活高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省内发达地区水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和10%,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四)城乡建设高品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城乡产业深度融合,城乡实现融合发展,四向通道通达通畅,电力、水利、通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五)基层治理高效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依法治县纵深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不断优化。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民族团结进步不断巩固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到2035年,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成为全省民族地区的新标杆,高质量建成具有国内影响力和区域竞争力的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北部冰雪胜地、南部避暑胜地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

《规划纲要》以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为根本遵循,突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规划了11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统筹考虑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加快构建“一核一廊两轴三区”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总体格局,全力推进“两大胜地”建设,推动形成空间均衡、区域协同、优势互补、开放融合的区域经济布局。

(二)高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三)高质量推进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以县城为核心、中心镇为支撑的“小巧玲珑•精美精致”城镇体系,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走出一条小而精、精而优、优而美,具有汶川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体系。补齐发展短板,坚持交通先行,统筹推进能源、水利、信息等重大项目建设,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

(五)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消费促升级,完善产业配套,优化产业体系,建设“6+3”产业体系和现代农业园区,构建“1+N+E”现代绿色工业产业体系,构建“1+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发展潜力巨大的现代产业体系。

(六)高质量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突出开放合作引领,坚持主动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四向拓展发展空间,深入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打造川西北开放合作发展新高地。

(七)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强化创新驱动改革引领,主动融入成渝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八)高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紧扣群众所急所盼,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科学化配置,建设区域性高品质公共服务高地。

(九)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县为民造福,民为县立业”的汶川价值观,将汶川建设为向善向上、文化昌明之地。

(十)增强自然灾害应对能力。以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建设为主线,加强预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基础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灾害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

(十一)高质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切实将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汶川治理效能,推动政治稳定、法治公正、社会安定。

原文件:汶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