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研修展风采 辐射引领立潮头----记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教师主题式集中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主题研修展风采 辐射引领立潮头----记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教师主题式集中培训活动

为提升我县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团队教研水平,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和教师专业自主发展,发挥阿坝州名优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我县骨干教师的成长,11月8日至10日,县教育局依托汶川县理化生李兵教师工作坊开展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教师主题式集中培训活动。各中学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40多名教师(含汶川县理化生李兵教师工作坊成员)参加此次培训。

骨干教师课堂上,物理李枚梅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探究《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化学李兵老师的《碳的单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尝试用“学历案”为载体,以任务驱动,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生物徐晓玲老师的《种子的萌发》,通过信息技术将典型案例推屏投屏,让同学们共同分析合学、互学。

专业学术讲座中,李兵老师作了一堂《初谈学历案》的专题讲座,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介绍了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学历案的理念模式、结构和要求以及优点,鼓励老师们参照范本大胆尝试,研究学习。

观摩课后,参训教师分学科共同研讨如何从现有的“导学案”转变为“学历案”,真正站在学生的立场重新审视示范课教学案例,聚焦案例学什么、如何学、如何判断学生学会了?从学生的思维和语言,再来设置具体细致的学习目标、落实教育学的各个环节,设计各个达标检测与反馈形式。老师们集中团队的力量及献计献策,共同打造了三堂“学历案”雏形。最后参训老师分学科汇报展示了各学科“学历案”研学成果,老师们集体再一次对三个课例进行评议研讨,形成了本次主题培训活动的成果。

本次培训通过观摩骨干教师课堂,聆听专业学术讲座,学习探讨学历案的编写和应用等集中研训活动,促进了全体教师共同成长,努力形成学习共同体,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技能。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本次活动的收获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探寻出适合我县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学科的高效课堂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