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征集汶川县人社系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意见建议及问题线索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征集汶川县人社系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意见建议及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部署,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推进人社系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现面向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征集意见建议及问题线索,请社会各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对人社系统行业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提供问题线索。

征求意见内容:

(一)就业培训领域

1.培训机构是否有虚假培训。是否建立确定承训机构的管理办法及按规定选定承训机构;承训机构的施训条件和培训能力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承训机构是否存在擅自超许可范围开展培训的问题﹔承训机构是否存在培训实施不规范的问题。

⒉培训过程是否造假。是否建立“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等制度,是否实行实名制管理;承训机构是否按照培训计划、培训方案、培训课时和培训大纲规范开展培训;承训机构申领培训补贴资金的资料是否真实、齐全,是否存在以虚假票据、虚列培训项目、虚增天数、虚报人员等方式套取补贴资金的问题。

3.培训监管是否严格。是否对培训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是否制定培训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落实;培训补贴资金申领、审核、公示、拨付等流程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资料是否完善;内控制度是否建立并形成有效制约机制;财务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做到培训业务经办与账户管理、资金拨付科股室相分离﹔监督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建立有效的监管平台,是否存在监督乏力、管理松散、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4.培训质效高不高。是否按要求将政府补贴性项目面向具备培训资质的机构开放;是否存在现行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与企业、劳动者实际需求匹配度不高、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5.公职人员是否依法履职。是否存在行政审批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监管,利用职权插手干预培训项目安排、借机收受财物、吃拿卡要的问题﹔是否存在未经集体研究或未按照规定程序和方式确定承训机构的问题;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直接参与、兼职或利用他人名义、与他人联手举办培训机构的问题;是否存在以占干股、利用亲属在培训机构工作等方式,从中收取好处、牟取利益的问题;培训业务经办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身份关系是否明晰合理;岗位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建立“分段设岗、分岗设人”的相互制约机制;公职人员是否存在与培训机构迎来送往、亲清不分,以及贪污侵占、骗取套取、以权谋私的问题。

(二)人事考试领域

6.人事考试是否严格按程序组织。是否存在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因人设岗”、设置歧视性条件等问题;是否存在擅自更改招聘条件、拟聘人员资格条件或无故停止办理公考招聘人员聘用手续等问题;是否存在不严格按照考试公告组织人事考试的问题。

7.人事考试考务人员是否严格履职。是否存在试考试当天试卷不能按时送达考点,考试不能如期进行的问题;是否存在考卷保管场所人员监守自盗、私自窃取、剽窃试题或参考答案导致试题泄漏,以致本次考试不能正常进行的问题;是否存在监考老师未按要求认真核实清楚考生身份信息,未按规定核对清楚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与考场底卡上的身份信息是否一致,从而导致代考、替考等作弊行为发生;是否存在监考老师及考务有关工作人员在处理考生违规违纪时处理不当导致考生与考务人员及监考老师发生冲突,造成与考试有关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或其他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8.人事考试面试流程是否严格规范。是否存在面试前资格复审把关不严,导致面试后引发争议纠纷的问题;面试环节是否存在考题泄露、面试组织不规范的问题;是否存在面试考官交头接耳、互相暗示的问题;是否存在面试工作不按规定时间和程序的问题;是否存在其他有失面试工作公平公正的问题。

(三)失业保险领域

9.失业保险是否依法参保。是否存在不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的问题;是否存在不全员参加失业保险的问题。

10.失业保险申领是否严格把关。是否存在失业保险申领审批把关不严,出现资料不全、信息不全、年限计算错误、金额发放错位的问题;是否存在违规发放失业保险金,出现“套取”等违规行为的问题;是否存在对失业人员就业状态跟踪不及时,造成失业保险金多领的问题。

11.失业保险基金预警是否严格处理。是否存在不及时处理失业保险基金预警信息,导致出现失业保险金运行风险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人员不严格处理基金预警信息,出现基金预警重复发生的问题;是否存在其他因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职,造成基金运行出现风险的问题。

如有意见建议或问题线索,请您于5月18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给我们,谢谢!

信 函:1.邮寄地址:汶川县威州镇园林路8号汶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2.电子邮件wcxrsldhshbzj389@163.com;

电 话:0837-6222389,联系人:王蓓;

举报箱:汶川县威州镇园林路8号汶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门左侧举报箱。

汶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