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闭环式”监督格局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伍排勇 通讯员 胡洪秀)“以上问题和建议,你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题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查找漏洞,该立行立改的必须当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按照相关要求限期整改。”近日,由汶川县纪委监委牵头组成的综合性督查小组来到各镇、各部门开展日常监督,要求各单位自收到《反馈问题整改单》之日起20日内,将整改情况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和所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现场交办,限期整改。

2021年以来,汶川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突出监督重点,擦亮日常监督“探头”,形成“提前派单、清单落实,当场反馈、督促整改,督查通报、跟踪检查”的完整监督“闭环”。

督查组现场督导检查

提前派单,划清责任边界

“季度派单、照单监督”是汶川县纪委监委的“常规动作”。按照中央、省、州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安排,结合本县重点工作部署,画出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列出每项监督清单。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每季度向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发监督任务单。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单监督,向所管辖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并按季度向县纪委监委汇报。同时,县纪委监委统筹评估,将各监督开展情况进行梳理筛选,纳入一年一次的综合性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县、镇、派驻三级联动,推动日常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周光辉副县长,2021年阿坝州民声监督工作群众满意度开放题反馈县水务局、县教育局、威州镇问题摘要报告于您,作为分管联系该单位的县级领导,请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县纪委监委针对“民声监督”群众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向问题涉及单位反馈问题的同时,还“点对点”向分管联系县级领导发送“提醒卡”。

今年来,汶川县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年初“点对点”向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发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卡》14份,在换届工作、重要案件查办和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向县委主要负责人提醒报告12次,相关提醒报告事项县委主要领导负责人通过召开会议、面谈等形式一一落实到位。理清全县各党委(党组)27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全县78个单位发放《关于落实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提醒单》,切实做到提前派单,条目式明确各单位“责任边界”。

乡镇现场认领整改意见

当场反馈,提出整改建议

“你们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站办所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还不到位……”“JZ-03-0006号凭证差旅费报销没有分管股室的领导签字。”为做实综合督查共同体,提升“专业部门+纪检监察”联察影响力,汶川县纪委监委整合县财政局、县项目服务管理中心等专业部门,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州各类检查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各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重要内容,制定《汶川县2021年综合性督查工作方案》。根据前期细化的《“4+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重点督查清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点督查清单》《“四为”作风“体检”重点督查清单》等重点工作,对全县7个镇、35个县级部门开展了综合性督查。

两个督查小组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在一年一度的综合性监督检查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全县7个镇、35个县级部门发现共性问题7个、个性问题37个。并当场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班子成员反馈《综合督查问题反馈表》42份,问题涉及当事人、被检查单位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当场认领签字确认,督查组再一同研究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78条,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

亮牌问责集中约谈

巧用结果,加大督改回音

监督的落脚点在于“抓人促事”,督促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一直以来,做好改与提“后半篇”文章,是汶川县纪委监委走好监督检查“最后一公里”的重点内容。督查组每次督查完以后,将相关情况反馈于党风政风监督室,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将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综合性督查报告》。针对因躲避责任“不想落实”、推诿拖沓“不急落实”、打折变通“不全落实”、能力不足“不会落实”等问题,综合运用汶川县“亮牌问责”机制,形成《督查亮牌情况通报》印发全县,对相关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并责成各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抓好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督查,形成职能监督闭环。截至目前,综合性督查亮出“黄牌”5个单位,进行集中约谈5人。

“实施‘闭环式’监督,就是要将监督的各个环节做细做实,保证环环相扣,才能形成‘闭环’管理最大效应,真正实现标本兼治。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完善‘闭环’监督机制,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日常监督提质增效。”汶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