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灞州镇:多措并举 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康建禹 颜威)“大家要特别注意对电杆、输电线路等高风险地点的巡查,如遇大风天气更要加强巡逻,确保我们阿尔沟无火情。”灞州镇负责森林防火的工作人员余文正在对生态护林员讲述阿尔沟防火重点。

今年以来,面对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灞州镇对照要求,查找在宣传发动、巡逻督查、火源管控、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差距,列出问题清单,出台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将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驻村领导、驻村干部、行政村干部和村级护林员等相关责任人。该镇组建了森林防灭火巡逻队,设立防灭火检查站。负责境内森林防灭火日常巡查和村级防火工作的督查。

巡查员在防灭火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麻烦请下车,进行扫码登记,并接受火源例行检查。”4月8日,记者在灞州镇阿尔沟看到,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站工作人员朱光跃在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检查。据朱光跃介绍,该检查站日均检查过往车辆约40余台、60余人次,有效降低了该镇发生火灾的风险。

灞州镇镇长杨东升表示:“灞州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政治到位、隐患到位、物资准备到位、宣传到位、应急处置到位、专技防控到位。”

灞州镇的工作只是全县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缩影,据了解,汶川全县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全面推动基础设施和防灭火队伍建设,完成专业扑火队营房建设并投入使用,修建防火阻隔带900余亩、防灭火道路10公里;组建地方专业扑火队1支100人,半专业扑火队伍7支140人,义务扑火队69支690人,并分类完成培训。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在位,可随时进入救援状态。在加大基础投入的同时,汶川县还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工作的原则,不漏死角、不漏盲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截至目前,已对动态排查出的906项隐患进行了整改。坚持“火情必查”“火案必破”理念,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8起。并在电视、微信、“两联一进”等载体上,推进森林草原防火“进林区、进村庄、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全面落实“三单一书”“APP巡护系统”“十户联保”等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五大战区+五级责任+一张清单”督导机制,推动工作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落实到“最后一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