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增强政治自觉 筑牢忠诚根基 ——汶川县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侧记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编者按: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汶川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省、州动员会安排部署,按照《意见》、《方案》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紧扣“四大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周密安排部署,学习教育环节扎实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康建禹)2月5日,汶川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筹备会;3月6日,汶川县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3月7日,汶川县公安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政治理论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

知识竞赛现场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汶川县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并迅速制定并下发《汶川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制定作战图,细化措施、挂图作业、销号落实,切实把抓责问效贯穿到学习教育环节全过程,覆盖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部署、实施、监督等各环节,确保学习教育环节往深走、往实走。

县委政法委每天集中2小时,每次2名党员领学,至少2名干部交流发言来保证学习效果;县公安局通过“晨读一刻钟、夜校一小时”来保证学习任务的落实;县法院利用“夜课”和周末开展“读书班”和实践活动,每天一条短信,一条微信送,写下的每一句心得,都是对使命和职责的深入思考,自我成长……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一环节”,为协调工学矛盾,保证学习时间,汶川县各政法单位通过开展“夜学”模式,组织干警集中学习。同时,对因公出差、请假、驻村帮扶等干警制定补课计划,保证了人员的全覆盖。

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后主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领学,举办延安整风精神专题学习会6场579人次,5批次组织全县政法干警423人到红军长征纪念馆、革命历史遗迹参观……

便民窗口得到群众好评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汶川县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全县动员干警利用工作、生活间隙通过“指尖学习”模式,利用微信平台、学习强国平台、钉钉管理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和政法“云课堂”,进行学习,进一步缓解工学矛盾,提高学习效率;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领导讲学与干警分享相结合,以及专题党课、座谈会、学习研讨会、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印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和《党史知识手册》等口袋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让理论知识鲜活生动,让所学内容入脑入心。

“作为一名窗口民警,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解民优,积极推行微笑服务及便民措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汶川县公安局民警王琳说。

4月13日,在汶川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申请办理异地迁移的王女士感慨地说:“从都江堰迁移到汶川县落户只用了三分钟,太方便了!”在汶川公安窗口部门这样的便民措施还有很多,协调邮政局为申请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群众开通邮政直邮业务;为老年人设立独立办证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民爆物品购买使用网络审批平台,实现了办事群众“零跑路”“不见面”“不求人

汶川县法院发挥诉讼服务中心“门诊部”功能,实行“一站式”“柜台式”服务,设置诉讼费、案款微信、支付宝等多元支付方式,推行网上诉讼指南、网上诉讼服务、网上查询等服务项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质化的司法便利。

汶川县人民检察院利用“爱·云朵”——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建立追踪监管机制,及时上门帮扶教育,进行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促进其改过自新早日回归社会,助推平安校园和法治校园建设。

汶川县公安局不断优化户口登记、车辆年检、驾考、违章处理等方面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与老百姓拉家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汶川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让警服更精彩”活动,不断加强诉讼服务、案件管理、公共法律服务等政法机关服务窗口建设,大力营造文明办事、文明服务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在感受法律公平正义的同时,更能体会司法人文关怀。

三月春耕大忙季,萝卜寨村名王某一家人却愁眉苦脸地来到了县法院,希望能够解决亲兄弟之间已经立案的土地纠纷。原来是王某的哥哥要收回地震后暂时交予王某耕种的土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想着自己辛苦经营了十多年的土地,突然要被收回去了,上面的果树怎么办?这可把一家人愁坏了。承办法官听了王某一家的诉说之后驱车来到了土地现场,并把王某的哥哥请来一起调解。

田间地头,承办法官采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大限度的化解的双方的抵触情绪,引导双方对争议土地的四至界限以及地上附着物进行了确认。在调解过程中采用“刚柔并济”的方式,对待国家土地承包经营权法律问题表现出“刚”的一面,有理有据,在对待当事人利益需求方面又表现出“柔”的一面,做到既保证国家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又兼顾当事人的利益需求。经过反复的沟通协调,兄弟两握手言和。双方当事人同法官一并回到法院签署了调解书,哥哥收回了土地,弟弟现场拿到了经济补偿。展现了一幅“春耕农忙季,农民是非多,调解来相助,笑声荡田间”的美好画面。

“身穿法袍,手持法槌,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通过以案说法、现场普法,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警示和教育效果。正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一件件为民办实事和真心付出,使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温暖群众、赢得民心、得到好评。”汶川县人民法院通过积极开展“为民代办”活动,基层司法所、派出所、法庭通过上门调解矛盾、办理身份证、组成“巡回法庭”等方式,为身体困难或出行不便的群众上门提供办案服务和代理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下一步,汶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即将从学习教育环节转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继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成果巩固转化、重点抓好查纠整改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汶川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邱宁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