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漩口镇:发展赏花经济 带活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1-04-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颜威邵理燕)春意暖暖,百花盛开,一场“花事”恰逢其时。汶川县漩口镇山杜鹃花、樱花如期盛开十里飘香。以花为媒,近年来,漩口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观光休闲农业,通过组织游人住农家、购山货、吃野菜、赏山花,带活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漫山的樱花

杜鹃红、樱花粉……赏花,近年来已成为漩口镇乡村旅游的一大卖点,每年吸引成千上万游客“花田探春。在位于漩口镇的无忧谷景区各类品种的杜鹃花正在相继盛开,他们白的像雪、粉得像霞、红的似火,争奇斗艳。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拍照合影。“快看,那棵杜鹃太漂亮了给我拍一张……”来自重庆的游客钟先生虽然已经累得满头大汗,但还是依然抵挡不了美景的诱惑,跑着奔向一株开的正艳的杜鹃花下要求朋友为他拍照。“看到这里漫山的山花和绿树,虽然出了一身的汗但还是嘿巴适。”钟先生高兴的说道。

“哇,我在这里发现了一大片折耳根……”在樱花里景区400余亩樱花同时绽放,整个樱花里一下成为一片花的海洋。游客们在赏花的同时还在樱花树下采摘折耳根、蕨苔棉花草等野菜。“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这几百亩的樱花,还能体验田园生活,等一下我们还要去附近的农家乐大吃一顿。”游客李女士高兴的手舞足蹈。

游客采摘有机茶

据了解,漩口镇樱花里园内樱花树达1万株,有东京樱、大岛樱等20多个品种,有纯白的、粉白的、粉红的等10多个色彩,花期长达一个多月,盛开的时候,十里如云,万米似烟,经过10余年的苦心经营,漩口镇樱花里已成为成都周边极具盛名的旅游名片之一,春季的樱花园也成为游客心中的“香饽饽”。

近年来,为了让樱花里更具吸引力,漩口镇按照“ 三横三纵”的思路,走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农旅结合”的旅游脱贫发展之路,引导游客将欣赏田园风光与品尝特色美食开展农耕体验等相结合,实现富村富民。游客们除了在花海里任意遨游在花海里还能体验农艺农耕展示、农业科普、民宿风情体验、亲子教育、休闲美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也让“赏花经济”跳出“花开一时”困境。

在漩口,赏花季也成为了当地老百姓最为欢迎和期待的“富民季”。周边有名气的“农家乐”成了游客们喜爱的就餐休闲场所同时也积极吸纳当地老百姓就业,实现助农增收。在云里雾里樱花里民宿,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厨房里忙碌着,停车场内也挺满了游客的车辆。“花开了以后,我们民宿生意火爆,最近几天订单都是爆满的”民宿经理周春蓉说。该民宿也吸纳了20余名当地的老百姓就业,每个月能挣得3000元-4000元的工资。同时,附近的老百姓还拿出自己的农副产品进行销售。赏花经济不仅乐了游客,也鼓了当地群众的腰包。

近年来,漩口镇抢抓汶川加快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和“汶川县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结合漩口实际,依托辖区内“水文化”自然资源,实施“名片工程”,以农旅深度融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漩口镇处处正呈现一派新气象。“漩口镇按照三横三纵的发展思路,以无忧谷,樱花里为核心,以点带面促进全镇乡村旅游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漩口镇党委宣传委员许瀚元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