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赵公山“春分·采福”亲子农耕体验在汶川漩口镇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马云)春分时节的赵公村春寒阑珊、薄雾轻含,“赵公采福.常乐无忧”第三届樱花节的首轮活动——“春分·采福”亲子农耕文化体验活动于3月20日-21日在漩口镇赵公村举行。采春茶、植树、挖野菜、做馍馍……通过前期网上公开招募入选的10组亲子家庭玩得不亦乐乎,度过了精彩难忘的“春分·采福”之旅。

早春3月,阿坝州汶川县漩口镇野樱漫漫、油菜灿灿,青纱笼上枝头、高山杜鹃馥郁纷繁……这样一副青山葳蕤、山花席地的画卷中,漩口镇第三届樱花节也拉开了帷幕。

今年的樱花节按照传统节气分别安排了“春分·采福”亲子农耕体验活动、“清明·无忧”汉服文化沙龙,“谷雨·常乐”神秘大赏等活动,让游客回归山野、亲近传统,在郁郁青山之中,享乐无忧慢生活。

采茶现场

挖野菜采茶种树 亲子家庭乐飨无忧

20日上午,参加本次亲子农耕体验活动的10组亲子家庭抵达了漩口镇赵公村。小家伙们背上小背篓、带上小草帽,开始了本次农耕体验活动的第一个项目——采茶。据介绍,赵公村共有茶园200余亩,主要种植西路边茶,已有1000多年栽种历史。赵公高山有机茶叶茶碱、茶多酚含量高,一直以来深受当地群众和游客的喜爱。游客亲手采摘茶叶并制作成茶,当做伴手礼带回给亲朋好友,已经成了赵公福地旅游的一个保留体验项目。

当天下午开展了种植亲情树活动,小朋友们手拿铁锹,在父母的帮助下在,亲手种下了属于自己的水杉,便是应了春日里茁壮成长的喻意。随后,孩子们又身背小背篓,走进杜鹃林,一边学习认识植物,一边动手挖野菜,当地的农民讲师讲述了山间的野菜,哪些是野菜的食用部分,以及从发芽到成熟所需经历的时间,让来自城市的孩子了解种子在春天里成长的故事。最后,大家将摘到的野菜做成了春分特色美食——棉花草馍馍。这样的活动,让小学三年级学生张鑫炎格外兴奋。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她还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些锄头、背篓这些农作工具,“今天的活动让我学习到了许多在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比如采茶应该采哪些叶子,认识不同的野菜,还学会了自己做野菜馍馍,很开心。”张鑫炎抬着一张小花猫一样的小脸笑着说。

21日早上午,在赵公村博远儿童乐园举行的亲子竞技赛将体验活动推向了高潮。在专业拓展教练的指导下,10对亲子家庭分组体验了博园儿童乐园的蹦床、海洋球、彩虹滑道等项目,现场气氛十分欢快热烈,为为期两天一夜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农耕体验寓教于乐 家长点赞赵公村

此次亲子活动,不光是孩子们玩得分外开心,陪同的家长们也收获了许多乐趣。家长童先生认为,不论种树、挖野菜,还是在山野间畅快地奔跑,对于在都市里长大的孩子们来说都是太稀缺的体验,更别说认识自然中的生物,了解野菜的生长、感受乡野农耕的乐趣了。“这两天陪孩子挖野菜,做馍馍,就像找回了自己的童年乐趣;体验采茶、种树这些活动,能促使孩子们爱上劳动;参加亲子对抗赛,不但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和孩子间的交流。”

带着6岁的儿子参加体验活动的陈女士也表示,整个体验下来,觉得活动项目丰富又有趣,不仅让不同年龄的孩子都能从中只有收获知识和乐趣,还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让孩子们交到新朋友。

同时,漩口镇赵公村的自然美景,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以及整体接待水平都收到了体验者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漩口作为未来亲子农耕游、自然研学、近郊游、康养游的优质选项之一分享给更多人。

花期次第不断自驾80分钟即可登山赏花

三月樱花烂漫,四月杜鹃争艳,五月珙桐盛放……据了解,此次亲子活动的地点赵公村,是汶川县“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要组成部分——无忧谷,也是汶川县南部避暑胜地。2021年成功申报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位于汶川县东部,漩口镇东部,背靠赵公山、紧邻子坪水库,群山环抱、山色秀美,动植物种类繁多,负氧离子平均数高于2.2万个/每立方厘米。分布有较广的野生高山杜鹃林和桂花树林,保存了大量古代珍稀濒危植物,还有绕村而过的汩汩溪流、整齐肥美的菜畦、袅袅而起的炊烟,整个自然环境悠然宜人。平均海拔高度1500米,其中山顶海拔高度为2488米。赵公村距离成都80分钟车程。此处以赵公山、无忧谷景区为支撑,设有房车营地、帐篷营地、木屋营地等设施,景区内还建设有7公里的车行循环道路,6公里登赵公山顶的游步道。

早春三月,大量的野樱花盛开,部分高山杜鹃也随之开放。四月大部分杜鹃花开,姹紫嫣红,还有许多紫荆花也渐次开放。五月则有雪白成串的槐花清香扑鼻,珙桐花在山间像群白鸽在飞翔……春季出游,是浪漫出行、踏青赏花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