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参加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汶川代表团继续讨论州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颜威)1月11日,参加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汶川代表团继续分团讨论州政府工作报告。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察委员会主任郑雷,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海,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铭,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县委副书记邓海兰出席会议。

汶川代表团分团讨论现场

会议继续审议接受辞职草案,审议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继续审议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继续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代表团推选一名监票员。经汶川代表团全体审议,对接受辞职草案无修改意见,对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无修改意见,对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无修改意见,一致通过。

郑雷代表参加汶川代表团讨论

王德海代表参加汶川代表团讨论

张通荣代表参加讨论

郭铭代表参加讨论

旺娜代表参加讨论

    分团讨论围绕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给未来的阿坝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入木三分,部署工作举措得力,文字表述言简意赅。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报告、想发展,为汶川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王永寿代表发言

王永寿代表建议,一是请求州委、州人民政府为培植汶川突破百亿GDP、指标分配给予倾斜、政策支持。二是针对汶川两个“目的地”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定位等,希望“十四五”规划及州行业部门给予汶川用地指标等发展要素方面更多倾斜,突破土地等发展要素瓶颈。三是在汶川工业挑大梁的情势下,请求州委、州人民政府为汶川工业发展资金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四是就“汶理茂一体化”协同发展,尽早研究解决如何突出各县文化特色、农业资源同质发展等问题。五是基础设施建设、地灾治理上给予倾斜,在突破交通瓶颈上,力争2021年汶彭路开工建设,在地灾治理和应急体系建设上,给予汶川更多指导和支持。

李晓刚代表发言

李晓刚代表建议,一是加大“硕博进阿坝”人才引流政策的宣传力度,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工作中生活保障、政治待遇等方面研究,注重本土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乡镇区划和村改革调整后,面临农村基础设施保障不足等问题,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上的支持,给予充足的财政政策支持。二是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给予干部充分的待遇,调动干部积极性,稳定干部心态,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任剑代表发言

任剑代表说,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第33页“养殖基地建设”方面,提出的目标是否过小,建议做一个调整。建议,一是在重大项目中,州级层面建立州县、州市联动机制。二是深入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垃圾集中雾化处理机制探索。

龙绍明代表发言

龙绍明代表建议,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努力完善教育信息化2.0行动平台。二是加大教师人才引进力度,努力提升全州教育水平。三是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新高考的准备工作。四是地方政府亟需建立“家校矛盾”第三方调解机构,学校要重视学生心理问题,加强预防和调节力度。


何小平代表发言

何小平代表建议,一是建立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和生态用水补偿机制,逐步恢复阿坝水生态。二是进一步重视落实和加强基层治理工作,建立县一级以下末端组织的容错机制。三是加大“十四五”规划项目对接力度,在财政预算中,对项目前期安排储备资金专项费用。四是每三到五年对生态资源特别是林草资源,进行遥感测控。

许亨权代表发言

许亨权代表建议,一是汶川作为工业园区发展重地,需将南北电网纳入规划发展,实现一体化的要素保障。二是阿坝铝厂作为高载能企业,希望州委、州政府实施稳定的电价和电量政策,筑牢工业挑大梁的基础。三是希望民营企业特殊岗位退休待遇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增强民营企业员工幸福感。

何科黎代表发言

何科黎代表建议,一是村级组织换届后,县级财政支持村干部进行学历教育培育,提升村干部素质。二是村支部书记、村长一肩挑,存在权力集中的风险,需要实行权力分化,破解党员“近亲繁殖”, 对有意愿的创业能人、致富能人、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工,在镇党委下设支部,建立创业能人支部,启发式、保姆式开展党员培训,形成良性竞争压力。三是产业振兴、基础设施振兴打好组合拳,实施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实现各村经济效益。四是现有地灾人员、河道巡查员管理方面,强化后续保障。五是加强汶川砂石资源管理利用。六是基层治理上,强化村社干部一体化监督,同时利用“智慧钉办”以户为单位纳入平台化管理,做到村务“公开透明、全程把控、阳光监督。

殷莉代表发言

殷莉代表建议,一是面对即将迎来的“十四五”,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更实的好政策,目前缺乏对市场主体培育的扶持、奖补政策,需加大对要素保障的扶持、奖补力度,增强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和经济活力。二是需要更活的体制和机制,结合大熊猫国家公园和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契机,需州级层面加大统筹规划力度,理清管理机制,积极向省汇报争取,明确具体的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和办法,使《长江保护法》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向国家、省级汇报争取力度,积极在项目和政策上得到支持和指导。四是加大对项目管理和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建议在县级设置总工、总规划师、总经济师等专业技术职位,打破人才身份限制,不拘一格降人才。

冯从军代表发言

冯从军代表建议,一是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参照非公办教师的作法,解决“赤脚医生”的养老保险问题。二是解决医院级别越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越低的问题。


王君代表发言

王君代表建议,一是把汶川小金熊猫大道一体化纳入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规划。二是在招商引资方面,州级层面统筹做好激励政策和要素保障。三是对熊猫文化进行统筹,立足汶川的影响力和各县的侧重点,对各县进行不同定位。四是进一步加大汶川5A特别旅游区的保障,增强5A景区可持续发展、持续保障旅游惠民的生命力。

何世明代表发言

何世明代表建议,一是人才引进更注重后续工作,注重人才使用和培养,还需出台现有人才关心关爱相关政策。二是规划纲要突出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产业园区建设中纳入阿坝州“三江牛”园区建设。

唐小红代表发言

唐小红代表建议,一是在维护农村道路方面,不能只靠政府财政,需要引导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投入资金。二是提高社会保障精准性,延续因灾失地、因征失地保险政策。三是组织专业护林人员,完善制度机制,落实绩效考核制度。

陈隽逸同志说,报告主题突出,感受和大家一样,有三点感受颇深。一是用了篇幅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很有必要,能看到过去做了什么,存在的不足,未来需要做什么,对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又很有帮助。二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极端重要的位置,阿坝作为生态屏障,未来高质量发展,符合州情和实情。三是2035年阿坝州将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实际可行。

杨贵荣同志说,对汶川发展的定位,一是立足守好阿坝州南大门,开放思想,发挥好拉动助力阿坝改革窗口引领作用,守住资金、人才、项目 、资源。二是汶理茂作为东南绿色经济先行带,产业不能断,要继续做好服务,提高服务能力。州生态保护与发展研究院同志建议,向省级呼吁建立生态补充机制,制定出台制度、办法。

徐烁林同志说,学历教育与基层治理方面,汶川在国家开放大学教育走在了前列,农村带头人,建议不一定是党员深入。如果有学员提出专业需求,国家开放大学可以随时进行申报,获得任何大学的认证。加强智库建设,村、社区需要什么教育,只需要交任务,可以由阿坝电大从国家开放大学中进行资源整合。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搞好了,基层治理就搞好了。州、县、镇建立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由书记兼任,从顶层抓,从组织抓,强化领导和推动力度。阿坝电大将把汶川作为试点,逐步向州内其他各项推开。要成立机构,整合资源、考核监督推动,把开放教育平台建设作为一项硬任务,由村社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