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司法局法治宣传 助力村委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融媒体中心 余羌)为充分发挥汶川司法行政系统在村组织换届选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使选举工作在法律范围内平稳有序进行。连日来,汶川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全力做好与换届选举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顺利开展。

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进行法治宣传

据了解,县司法局通过拉横幅、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走访、现场讲解答疑、提供法律咨询、组织法律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明白换届选举是自己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树立了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观念,能依法依规行使权利,有效促进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推进。此次宣传依托“两联一进 ”“户户入·入户户”群众工作全覆盖,全面开展辖区内各村(社区)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宣传工作。重点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对村民选举权的认定,破坏选举罪、寻衅滋事罪、行贿受贿罪以及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涉法风险点、选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如何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等进行详细讲解。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选民的法治宣传,力求把选举工作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做到家喻户晓,并把法治教育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始终。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工作意识,通过对街道、村组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宣传培训,带头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公民,严肃选举纪律,严格依法选举办事。

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汶川县司法局还要求,各基层司法所要配合好当地镇政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职能,积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宣传、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民法典》宣传等工作,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选举,提高群众民主意识,切实为村两委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