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颜威) 1月12日上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海作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宋骥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大会应到代表276名,实到2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全、王树平、田翔军、红么措、刘自君、杨开林、何建国、武锡英、沙朗初、唐小红、颜贵军。

刘坪、杨克宁、谷运龙、尼玛木、李为国、吴立岩、罗智波、范继跃、杨星、高加军、高立新、郑雷、刘波涛、廖辉等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阿坝军分区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州一级巡视员,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阿坝职业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谷运龙受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在总结2020年工作时,报告指出,2020年,州人大常委会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地方人大的历史使命。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海向大会作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建设、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强化理论武装。二是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引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重点领域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加强立法组织协调,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持续强化法规清理,坚定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三是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坚定服务全州工作大局。聚焦生态抓监督,助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聚焦发展抓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抓监督,推动群众福祉不断增进;聚焦稳定抓监督,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聚焦作风抓监督,推进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四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履职保障,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建议督办,提升代表履职实效。五是紧扣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着力加强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加强作风建设。

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宋骥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这个特殊重要年份的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1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扣“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着力提升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和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生态美丽、富裕小康、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深入贯彻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立好良法、保证善治,持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要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持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要坚持强基固本、守正笃实,持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按照会议议程,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海向大会作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宋骥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分别总结了2020年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检察院工作,安排了2021年工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接受辞职决定(草案)》《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审议。

不是州十二届人大代表的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副秘书长,州纪委监委、州法院、州检察院负责人,州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省、州双重领导单位负责人,驻州武警、消防救援、森林消防负责人,部分州内企业负责人,住州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各县(市)援藏干部领队、各县(市)援建干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