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20年首届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在四川汶川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余羌)10月21日,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的2020年全国首届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在四川汶川县举行。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出席活动,致欢迎辞并宣布大赛开幕。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阿坝州委一级巡视员金吉昌,州委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局长严扎甲,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代表汶川县委政府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的60多名刺绣能手参加现场比赛,这些选手来自多个刺绣流派,其中不乏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在当地都颇有名气。他们将通过现场手工制作和产品展示介绍的形式进行比拼。大赛将最终评选出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4个、优秀奖10个、最佳风采奖和最佳创意奖各1个,分别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


邵建成致欢迎辞

邵建成在致欢迎辞中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2019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充分挖掘农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统工艺,促进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这些重大部署为传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指明了方向。乡村手工业是重要的传统文化载体和产业资源,是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乡村手工业,有利于推动手工技艺与乡村产业有机融合,培植乡村文化新产业,有利于激发手工业能人的创造力,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近年来,各地大力发掘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手工艺,诞生了一批地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联农带农效果好的乡村手工产业,成为保护传承乡土文化、引领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刺绣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是装点民俗生活、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代表。在农村手工艺人、农村合作组织的带领下,全国已经形成了蜀绣、苏绣、湘绣、粤绣、河南的汴绣、东北的满绣、广西的堆绣、湖北的土家绣、四川的羌绣、映西的陇绣等知名刺绣流派,许多地区已经发展成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手工艺产业发展,培育能工巧匠是关键。为发展乡村手工业、培育能工巧匠,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发布首批220名能工巧匠目录。这些能工巧匠坚守工匠精神,手工技艺精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将手工艺品转化为商品,引领乡土手工业稳健发展,实现了较好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带动乡土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胡强致欢迎辞

胡强表示,四川是农业大省,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拥有丰富的乡村特色资源和浓郁的历史文化,为深度挖掘特色资源。四川通过开展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乡村艺人精品培训、乡村艺人技能大赛、组织乡村工匠参加省内外博览会等多种方式,提升乡村艺人现代设计与市场创新能力,加快农村手工艺产品向商品转化,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先后评选出手工画、雕塑、漆艺、陶器、金属工艺、刺绣、染织、编织、茶艺、盆景园艺等类别的“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166人,“四川省农村手工艺优秀作品奖”105人。保护和传承了一批传统文化遗产,培育了一批乡村手工艺能手,创响了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村特色产品品牌。四川刺绣有悠久的历史,具有区域和民族特色鲜明、时代传承悠久、工艺精湛美观等特点,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既有全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还有羌绣、藏绣、麻柳刺绣、彝绣、苗绣等刺绣。先后有四个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十余个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省级以上刺绣非遗传承人24人(其中国家级刺绣非遗传承人5人),刺绣企业数百家。刺绣手工艺产业已成为部分乡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首届全国乡村刺绣工艺大赛暨展示活动在我省举办,既为我省提供了展示刺绣工艺发展成果的窗口,更是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全国的刺绣大师云集于此,必将呈现一场盛大的刺绣文化盛宴。


旺娜代表汶川县委政府出席活动致欢迎辞

旺娜表示:“羌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羌绣是羌族文化的重要载体。羌绣在羌人的日常生活中运用范围十分广泛,在羌族群众的腰带、衣裙、围腰、鞋沿、鞋带上,在羌族妇女的头帕、袖口、衣襟甚至袜底上,无不秀丽精致,栩栩如生。”羌绣以针作画,色彩鲜艳,精美绝伦,不但显示了羌族妇女的聪明才智,更表达了羌族人民崇尚大美的愿望。历经千年传承和发展,羌绣浓缩了历史精华,形成了风格独特的绣中之精品,成为中华文化瑰宝中的一朵奇葩,作为全国四个羌族聚居县之一,此次全国首届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选择在羌绣之乡汶川举办,将有力地带动汶川羌绣产业加速发展,推动汶川乡村全面振兴。


参赛选手现场刺绣

赛事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旨在推出一批刺绣名家大师,推动刺绣技艺发扬光大、刺绣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乡村文化事业大繁荣、乡村特色产业大发展。

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会长程琳表示,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刺绣在中国扎根数千年,是传统乡村生活的重要补充。它不仅是农民谋生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也见证了中国乡村文化的变迁。据了解,最早的刺绣源于纹身习俗,后转换成运用在服饰、日常生活用品等方面的手工艺,与生活实用、美观装饰紧密联系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