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生态良方 治疗汶川环境“顽疾”——汶川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融媒体中心 康建禹 颜威)“找症结,对症下药补短板、生态价值体现不明显、岷江上游水环境保护压力大、污水处理投入运维尚需加强、环境监管合力尚未形成。”是今年汶川县全力破解的“四困”之一。为此,汶川县围绕生态主体功能区定位和地处岷江上游的地理属性,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凝聚合力、夯实“底色”,用“生态画笔”治疗汶川“生态顽疾”。

谋划良方“牢”生态

今年以来,汶川县全面统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绿地少、环境差、管理弱的“短板”问题,切实让城乡的生活空间更加整洁宜居,生态环境更加山川秀美,发展前景更加宽广通畅。

“汶川县要求在春季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的80%以上,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熊猫绿道工程造林和义务植树相结合,以城镇乡村绿化、主干道路绿化、河流水系绿化、景区景点绿化为重点,以竹林、果木等特色经济林为主,加强闽江上游生态治理修复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县林草局局长席传江介绍说。

据了解,近五年来汶川县新增人工造林面积6万余亩,封山育林面积约38万亩,森林抚育面积约2.7万亩,低产林改造面积约0.66万亩,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约6.28万亩,已建成2万余亩竹林基地。通过开展干旱河谷造林、发展枫香树产业、通道绿化、景观绿化提升等项目,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助推了汶川“无忧地”建设、生态全域旅游发展。


植树活动现场

种竹良方“铺”绿色

今年,3月10日。在无忧•玉轮桥桥头边上的汶川无忧公园,工人们正忙着将货车上的一捆捆竹子卸下来,按不同种类不同功用堆放齐整。随后在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工人们按照栽种步骤进行放苗、培土、支脚和浇水。县林草局党组成员何世伟说,“植树节即将到来,我们运了700株湘妃竹和木绵竹,竹子都是由专业厂家从乐山、雅安等地运进来。用于打造无忧公园竹林风景线建设,同时开展植树造林和绿化活动。”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落实总书记来川视察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汶川县开展实施了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1569.21万元。其中汶川县1526.21万元,卧龙特别行政区43.0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营造林10138亩,建设竹林通道15.314km,从而对汶川特色竹林景观带的建设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为发展全域竹生态旅游产业做出贡献。

据了解,在汶川南部片区,2019年已开始大面积种植,已建设国道213线友谊隧道至水磨白石、寿江大桥至百花大桥通道竹林绿化。此外,今年还将陆续完成三江镇6330亩、水磨镇1444亩、漩口镇2211亩竹林风景线营造林建设,为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培育壮大漩映片区特色优势绿色产业做出贡献,打造汶川南部片区特色竹林景观带。依托发展旅游业及项目建成后带来的鲜笋供应,将给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未来竹林将成为汶川又一道美丽乡村风景线。


漩口镇群益村

整治良方“抓”重点

汶川县在全面推进种竹绿化的同时,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并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健全“环境风险四级防控”体系,整合生态环境网格员、护林员、地灾监测员、巡河员,定岗定责,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形成部门-镇-村(社区)生态环境网格,将生态环境监管触角落实到网格底部,形成生态环境监管联动工作格局。汶川县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融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以生态建设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效解决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切实推进厕所改造,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模范作用,辐射带动周围镇村的绿化水平、环境质量实现全面提升。

汶川县还将城乡环境整治与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扎实推进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提质增效,不误农时节令做好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基地管护工作,并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生态养殖与优质果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抓好景区景点的造林绿化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营造“处处皆景、满眼皆绿”的景观效果,培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产业,打造成都“后花园”。


志愿者们手举环保小标语和横幅准备游街宣传

整改连发“足”劲头

今年以来,汶川县认真落实中省、州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综合运用市场、行政、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抓好境内河流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县境内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作用,投入资金700余万元配齐、配强预警监控、监测装备及应急物资,发挥县境内岷江干流7座电站蓄水大坝的应急处置功能,形成“多级拦挡、梯次处置”的应急处置体系,有效避免岷江流域跨区域污染。

“我们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规划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分步实施,2020年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2021和2022年争取项目资金5800余万元,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州汶川生态环境局局长袁世林介绍说到,同时汶川积极推广集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治理模式,确保到2022年实现40%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彻底根除污染隐患,切实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此外,该汶川县紧紧抓住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机遇,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强大动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