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部署会议暨2020年全州第二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余羌)6月28日,全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部署会议暨2020年全州第二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在汶川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州委书记刘坪强调,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的理念,严格按照《全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加快整改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各种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各种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各种消极畏难情绪,着力保持思维敏锐和行动敏捷,持续不断、久久为功,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议现场

刘坪强调,要精准抓好企业生产安全。聚焦危化物品生产企业、非煤矿山企业、工贸企业、电力企业等关键部位,强化源头管控,及时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健全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整改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刘坪强调,要常态长效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强化事故多发、地质灾害常发等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细致排查整治营运车辆存在的风险隐患,从严整治超速超载、无牌无证、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切实做到路域隐患要排危除险、路面管控严管有序。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路情,灵活运用远端提示、近端疏导、分流绕行等方式,加强交通路况研判预警,严防次生事故和严重拥堵,全力做好宣传警示,千方百计确保出州干道通畅、州域要道顺畅、群众出行安全。

刘坪强调,要积极抓好河道行洪安全。全面落实“河长制”,细致摸排河堤、岸坡、路基等关键部位风险隐患,分类制定整改方案,逐个整改销号。加大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整治力度,逗硬执行安全度汛预案措施。加强河道采砂安全监管,依法打击私挖盗采行为。

刘坪强调,要用心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销售、采购使用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全面排查、严格监管,严防发生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大力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整治和网络食品安全提升工程、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3年行动,加强特种设备和重点产品质量监管,从源头有效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刘坪强调,要全力抓好农业农村安全。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善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强化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治理,确保粮食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农机”创建,扎实做好农机安全源头管理。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藏区新居等涉及脱贫攻坚的农房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农村饮用水源管理,全力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切实做到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坚决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底线。

刘坪强调,要深入抓好城乡建设安全。强化城镇建设安全,认真做好城镇道路、桥梁、隧道、供水、燃气、热力等设施维护管理,强化信息化平台和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全力确保城镇居住安全。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完善终身责任制追溯机制,深化施工安全治理。持续开展城镇危险房屋排查整治,重点排查酒店、饭店、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等行为,切实保障群众房屋安全。

刘坪强调,要坚决抓好学校校园安全。全力抓好校园防疫,按照《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要求,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校园安全教育,加强消防等应急演练。抓好校园“扫黑除恶”,开展“护校安园”和警校共育,严防校园欺凌、家庭虐待、安全事故等现象发生;抓好安防设施建设,强化校门管理,提升校园周边区域安全防范能力,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刘坪强调,要科学抓好地灾避险安全。强化监测预警,着力发挥六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落实群众联动响应机制,加强对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确保预警信息通知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企业、到人。强化隐患排查,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原则,对人口密集城镇、交通干道沿线、水库电站等灾害易发区域进行重点排查,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区。强化避险转移,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围绕“防、抢、撤、救”等重点环节,逐一制定完善避险转移应急预案,确保在强降雨来临前或出现成灾迹象时,提前转移或疏散受灾害威胁人员。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事前报备请假、领导干部AB岗等制度,严防死守工作岗位。

刘坪强调,要着力抓好安全职责任务落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聚焦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头号工程”,坚持把清单制管理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千斤顶”,坚决克服应付了事思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切实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抓住重点环节,聚焦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等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部门和关键岗位,紧盯重点企业、重要环节、关键岗位,抓紧抓牢“企业主体责任”这张重点清单,确保各类重大安全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及时总结分析,全面分析评估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修订、完善制定及推行过程的问题不足,积极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促进全州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

县级有关部门和镇负责同志在汶川分会场收听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